机械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机械设计制造与设备的基本理论,具备机械设计、工艺设计、数控加工及自动化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工程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毕业后可从事工程机械、先进制造装备等的产品研发,亦可从事机械加工工艺的编制、数控机床的编程与操作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

本专业所学知识主要为机械设计、工艺设计和数控技术。对应课程包括:计算机辅助设计、工程材料及成型工艺、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电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学、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机电控制基础及应用、可编程控制器技术、机械制造工艺学、数控机床与编程、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等课程。

专业特色

本专业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致力于“应用型”理论教学和以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培养体系。紧随先进制造技术的发展方向,注重数控机床编程和操作的综合训练,以及对现代新型制造技术的学习和了解。与天津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及宝坻宝涞精密加工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实训基地,设置相应实训课程提升学生数控加工操作能力。在校期间可考取相关专业技能证书(中、高级数控操作证书及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证书),并鼓励学生参加各种技能大赛,包括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等并取得了较好成绩,本专业就业范围包括各类先进制造业、铁路部门、工程设计部门。

师资队伍及实验条件

教学团队由2名教授、5名副教授及6名讲师组成,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刘立教授作为本专业学科建设负责人,他常年从事机械设备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完成多项国家项目,获得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及市级教学成果奖,建龙优秀教师奖和北京市教学名师等称号,在教育部主办的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多次指导学生获一、二等奖及特等奖。

系所已建成多个专业实验室,拥有金工实训室、装配实训室、液压实验室、3D打印及机器人创新实验室、PLC实训室、传感器实验室、数控加工实验室等,通过相应实训课程和设计课程的学习,有效增强学生们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提升在相应领域的就业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