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熟练的英语语言技能、较为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知识和其他相关专业知识,能在外事、教育、经贸、文化、科技等部门熟练运用英语和本族语,从事外事、翻译、教育、管理、商务等各种工作、适应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实践能力强并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英语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英语学科作为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及天津市高校重点学科,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英语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英文基础、深厚人文知识的综合型跨文化交际人才。

本专业在教学方面采用小班授课方式,保证学生课堂质量的同时为专业知识打下扎实的基础。学生于暑期可参与各类实践活动,丰富假期生活。经过本科阶段4年培养,使学生在系统、科学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训练下,熟练掌握英语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能力、与海内外人士进行跨文化交际的能力、使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不断获取知识的能力,掌握运用专业知识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

专业方向及主要课程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学术能力,循序渐进开设基础英语、高级英语、阅读、听力、口语、翻译理论与技巧、口译理论与技巧、写作、学术论文写作等主干课程和近二十门专业方向课程。本科课程涉及英语语言学、文学及英语国家的文学、历史、哲学、政治、经济、艺术、法律等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

核心课程

英语专业技能课程:包括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语音、听力、口语、阅读、写作、口译、笔译。

英语专业知识课程:包括语言学导论、英语词汇学、报刊选读、英美文学选读、学术论文写作、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英语教学法、翻译理论与实践等。

师资力量

外国语学院拥有一支治学严谨、生活态度积极向上的优秀青年教师团队,教师教学理念先进,注重人文素质与专业素质双向发展。外国语学院院长兼英语系主任张国敬教授,中国资深翻译家,翻译理论与实践专业和欧美哲学与哲学文献翻译专业导师。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出版专著、译著等三十余部,主持参与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七项。特聘两名客座教授:Mark Cobden Buck,曾于剑桥大学冈维尔与凯斯学院(Gonville and Caius College, Cambridge)获得博士学位,2005年起于北京科技大学任教,2008年起任北京科技大学客座教授;张敬源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级及北京市精品课程负责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科技大学教学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