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学科的基本理论与专业学科知识,具备土木工程师基本职业能力和技术素质,在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具有设计、施工、管理、咨询、监理等方面技术和管理工作基本能力,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具有外语交流以及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以及从事公路与城市道路和桥梁工程的规划、勘测、设计、施工、管理和教学科研能力的中、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适合在交通工程的道路与桥梁专业方面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养护等企事业部门工作。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主动适应我国道桥建设事业发展的需求,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区域优势,以人才市场需求变化和学生就业为目标适时地进行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的调整。在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上,重视专业基础扎实,知识宽泛的教学理念,人文素质和专业素质并重,强化工程训练,实践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的培养,使学生具有良好执行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主要课程

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建筑材料、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施工组织与管理、招投标与合同管理、项目管理、工程测量、工程造价、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桥梁检测技术、工程概预算。

师资力量及实验条件

本专业重视师资建设,通过培养和引进高水平教师人才,已经形成了以硕士以上学历、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教师队伍,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资源。同时依托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专业师资队伍,聘任相关专业教师、以及具有丰富工程经验的研究人员作为学院的兼职指导教师。

本专业拥有设备先进的实验室:道路与桥梁实验室、材料与结构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工程造价实验室、土工实验室、BIM技术实训室与机房等。还与多家企业合作建立了实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