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工程技术基础和现代物流管理知识,掌握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方法、物流系统仿真与优化技术、供应链设计与管理、物流装备及物流信息应用技术,熟悉物流系统的运作与管理,具备创新意识和专业业务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的人才培养要求具备一定的工程技术背景,并具有较好的管理理论水平。对应课程主要有:运筹学(物流优化方法)、系统工程、现代生产管理、供应链管理、数据库基础、信息系统开发技术、配送中心规划与设计、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物流技术装备、物流自动化技术等。

专业特色

物流工程专业以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为根本,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在进行基本理论学习的同时开设内容丰富的实践教学,掌握先进物流技术及应用特点。与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博物馆、北京现代、天津天士力物流中心及天津国药配送中心、天津海河教育园区实训中心、京东、顺丰、国美等多家企业合作,组织学生参观和实习;开展专业认证培训,参加全国信息化工程师岗位《物流管理》认证考试;组织学生参与全国及省市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并在“顺丰杯”、“安吉杯”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使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实现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提升。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物流企业、电商企业、交通运输业、生产制造业、邮政快递业、政府相关部门等从事物流系统规划设计、供应链策划、物流信息系统管理、物流系统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师资队伍及实验条件

本专业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其中三名副教授,四名讲师,同时依托北京科技大学优质教育资源,聘请知名教授来校授课;在专业建设方面由北京科技大学冯爱兰副教授担任物流工程学科带头人,冯爱兰副教授常年从事物流工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讲课程有设施规划与设计、物流系统决策方法、物流信息系统管理与应用。著作有《物流系统工程》、《物流技术装备》、《物流大全》,曾两次获得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二等奖。

目前已建成物流系统仿真实验室、人因工程实验室、物流沙盘实验室、PLC实验室等以支持实验课程和实践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