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土木工程基本理论和技能的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具备从事建筑结构设计、项目规划与设计、施工与管理、研究开发和工程企业管理的能力,具有较好的外语及计算机应用水平,具备担当结构工程师、建造工程师、造价工程师等职位必需的知识和素质。

本专业毕业生能在建筑、结构等设计研究院所、工程建筑企业、监理、保险、工程咨询等公司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在各类企事业单位的基建、审计等部门任职。

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宽基础、宽视野、善思考为理念,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专业能力。在教学课程设计上,贴近专业与行业发展的需求设置课程,组织课程内容。积极组织学生到企业、建设施工现场、设计研究院所实习、实施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在教学与实践中,培养学生专业规范意识、团队协作意识、技术综合意识、项目管理意识。

主要课程

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房屋建筑学、BIM技术实训、施工组织与管理、招投标与合同管理、项目管理、工程测量、工程造价、基础工程、建筑结构抗震设计等。

师资力量及实验条件

本专业重视培养和引进高水平人才,已经形成了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教师队伍,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比为95%。土木工程专业与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资源学院在教学、科研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共享优厚的教学条件、实验条件和师资,合作出版教材。聘任相关专业教授、以及具有丰富工程经验的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作为学院的兼职指导教师。

本专业拥有设备先进的实验室:土工实验室、建材与结构测试实验室、BIM技术实训室与机房、工程测量实验室等;建有工程实践教学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