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计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绿色发展战略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环境设计基本理论和技能的专业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具有较好的外语及计算机应用水平,掌握专业基本理论知识、了解相关学科领域最新发展动态、具有良好艺术修养、创造性思维与实践技能,能从事城乡环境景观设计、园林绿地景观设计、室内外装饰设计、计算机制图、图纸表现、施工监理和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培养环境设计创新型人才为目标,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艺术素质和专业设计能力。教学上采用灵活的方式,注重艺术与生态环境景观设计的结合,开展工作室教学模式。与多家行业内企业单位紧密合作。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加强实践案例教学,在培养学生艺术修养、创新思维的同时,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锻炼,实现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不断提高。

在教学课程设计上,结合环境设计最新的发展与需求设置课程,组织课程内容。积极组织学生参与设计实践,培养学生的专业规范意识、团队协作意识、技术综合意识、项目管理意识,培养学生具备担当环境设计部门、市政管理、设计单位以及环境设计工程公司等单位的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的潜质。让学生毕业后投身相关专业工程领域时,掌握最大的信心。

主要课程

本专业坚持艺术与技术相结合的理念,在传统课程设置基础上,结合新时代发展的需要增设多门生态景观应用类特色课程。主要课程有:室内装饰设计、园林景观设计、景观建筑设计、植物景观设计、展示与陈设、家具设计、花艺设计、手绘表现技法、计算机辅助设计、设计制图、植物分类与鉴赏、装饰材料与施工等。

师资力量及实验条件

本专业依托天津农学院师资教学条件,持续培养和引进高水平环境专业人才,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本专业建有专业绘图室、摄影摄像实验室、喷绘实验室、工艺实验室、花卉艺术实验室、数字媒体实验室等,拟筹办建设创意设计工作室、材料与构造实验室、模型设计实验室、植物艺术鉴赏实验室、灯光与照明实验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