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卫生保健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较系统地掌握护理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基本的临床护理工作能力,初步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及科研能力,并具备终生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质,富有良知和责任感,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中能够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或助产及围产期护理,以及预防保健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的复合型高级护理人才。

护理学专业为社会紧缺型人才,目前学院与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天津泰达医院、天津海河医院、天津宝坻医院等三甲医院签署合作协议,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专业特色

护理专业重在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以满足现代医学模式和新的健康观念对护理专业的需求。护理学专业与国家护士资格执业考试的知识结构接轨,学生毕业后通过国家护士资格考试可取得专业技术管理人员职业培训合格证,在国内各级医院从事临床护理工作。 

专业方向及主要课程

根据人民对医疗、健康的需求,目前设有老年护理方向、社区护理方向及中医康复方向等特色护理。 本专业基础课程有健康评估、护理学基础。专业课程有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老年护理学、急救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社区护理学、康复护理学、中医护理学、护理研究、护理伦理学、护理心理学、护理管理学等。

师资力量及实验条件

本专业具有硕士学历以上的专职教师,还聘请了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的教师为学生授课,拥有一支由17人组成的具备护理专业、医学专业等相关专业背景的教师队伍,其中高级职称占89%。

聘请国家级示范校护理专业学科带头人、国家护理专业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教学名师、三级教授、天津市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天津市护理学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护理教育分会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高职高专相关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护理专业分委员会委员、杨新月教授任系主任。并依托天津护理学会,聘请天津三级甲等医院的护理专家为学生授课,传授实践经验,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优良的师资队伍保证护理学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护理专业现有医学基础实验室:人体解剖学实验室、形态学实验室、机能学实验室、生物化学实验室,为护理学专业提供了必要的基础医学实验实践教学条件。同时具有护理实训室,教学做一体教室,有健康评估、内、外、妇、儿和急救模拟病房,为护理学专业提供了优良的仿真的实验、实训条件。并与天津的三级甲等医院签约,为学生的毕业实习提供良好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