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调研
——关于天津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调研
2019-10-18

2019年10月16日下午,天津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调研---“关于天津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调研座谈会在12教216室召开。学院党委副书记叶振楠、管理学院教师及辅导员代表参与本次调研。

此次调研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等方向开展。

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少华介绍了管理学院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安排和部署。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抓主题教育,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三是多措并举,切实做好思政工作,辅导员队伍要充分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教师队伍通过探索课程思政建设,加强学生思政工作。四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学生理性、客观、正确的看待热门话题,做好意识形态严控工作,同时关注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管理学院教师代表就“课程思政”的做法及遇到的问题进行研讨。一方面要加强教师及辅导员队伍的思想建设,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共同探讨如何将思政课堂的内容同专业课理论结合在一起的方法,如基础会计在授课时会引导学生学习会计法,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法制观念。另一方面是通过“师生面对面”,在对学生进行一些专业课问题解答的同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

教师代表发言

辅导员代表对学生思想动态及平日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研讨。主要以谈心谈话、走访宿舍及社交媒体,把握学生思想动态,通过团支部带动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在日常工作中,辅导员努力加强理论学习,紧跟时政热点,在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上掌握舆论主动权,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

党委副书记叶振楠讲话

党委副书记叶振楠总结发言时指出,针对目前学生思想特性,我们要注意创新方式方法,多思考。理论学习永远在路上,要一以贯之融入到日常对学生的教育教学中。他强调,抓意识形态工作,本质上就是抓思想政治工作,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就要求我们老师和辅导员们不能放松。高校要坚持“立德树人”、“全员育人”,不止是老师和辅导员,其他的服务人员和管理人员都要肩负起育人的职责。教师和辅导员队伍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意识,在平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遇到问题要及时汇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必须与意识形态工作紧密结合,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