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智能建筑)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面向国家未来建设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面宽、创新能力强;系统掌握土木工程基本理论和技能,同时具备数据信息处理、应用计算机网络等学科的基本方法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具备从事建筑结构设计、项目规划与设计、施工与管理、研究开发和工程企业管理的能力,具有较好的外语及计算机应用水平,具备担当结构工程师、建造工程师、造价工程师等职位必需的知识和素质。

本专业毕业生具备从事智能建筑设计与评价、装配式建筑生产与施工、项目管理智能化技术应用的能力。能在建设工程施工企业、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工程监理单位、工程投资咨询公司、政府职能管理部门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

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宽基础、宽视野、善思考为理念,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专业能力。在教学课程设计上,引进数据技术,智能技术,设置组织课程内容。让学生熟悉装配式建筑施工、构件研发和生产、建筑信息模型(BIM)、建造数字化等新技术。积极组织学生到有关企业实习、实施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在教学与实践中,培养学生专业规范意识、团队协作意识、技术综合意识、项目管理意识。

主要课程

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房屋建筑学、混凝土及砌体房屋结构设计、施工组织与管理、数据处理原理与方法、智能建筑、智能建造、项目管理、工程测量、工程造价等。

师资力量及实验条件

本专业重视培养和引进高水平人才,已经形成了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教师队伍,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比为95%,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资源。土木工程专业与计算机学院,无人机系强手联合实施土木工程(智能建筑)教学。土木工程专业建有全新的BIM实验室机房,土木工程监测实验室,配备有智能的水泥雷达, 工程测量无人机等设备,加上土木工程原有的专业实验室:土工实验室、建材与结构测试实验室、BIM技术实训室与机房,已经形成了完善的,能满足土木工程(智能建筑)方向的实验室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