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行守初心 细照笃行担使命——经济学院党总支开展“学党史,践初心”实践活动
2021-04-2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4月23日,经济学院各党支部和经济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组建实践团前往红新·北洋映像——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基地,与天津市红桥区橙意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联合开展“学党史,践初心”主题实践活动。

活动现场,同学们追寻红色历史的脚步,认真观看展览,细心聆听讲解。在以“红石榴”为主题的民族团结展厅中,同学们也了解到了中国传统文化视石榴为吉祥物,是多子多福的象征,展厅借石榴多籽,来寓意中国的56个民族,各民族紧密团结、携手共进,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在介绍到社区网格管理工作室的管理系统时,同学们也对系统对于广大人民群众所带来的便利大大“点赞”,据介绍,该系统可以根据数据信息来展示每名网格员的每天的工作情况,能够及时反映出社区居民的生活状况,并进行信息化管理和透明性反馈,及时发现和解决居民问题,充分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参观过后,同学们进行分组创新实践。通过体验活字印刷、手工绘制建党百年主题帆布包、制作小红牛挂件、红色主题拼图、心理测评等,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团结合作能力,同时也加强同学们对于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在活动中知史、懂史、明史、悟史,并用心体会到了革命先烈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以及“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

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创作作品

老师和同学们展示自己完成的作品

活动最后,经双方友好协商,经济学院实践团与天津市红桥区橙意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举行校外实践基地签约仪式,正式签订“新时代·实践行”实践基地建设协议,进一步加强了双方的友好交流和深入了解,切实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活动的影响力、感染力和凝聚力。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经济学院师生们深受触动,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纷纷表示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铭记党的光辉历史和奋斗足迹,以史为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心得体会

国贸1902班 李珂

4月23日,在经济学院的组织下,我有幸参加了本次实践活动。在解说员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基地的几个展览。一个是寓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56个民族要向石榴籽儿一样紧紧在一起,代表着56个民族要团结一致、携手共进的“红石榴”展厅。另一个是可以根据数据信息来展示每名网格员的每天行动轨迹,反映出附近居民的生活状况,及时发现并解决居民问题,体现出党为人民服务的社区网格管理工作室。

之后解说员为我们介绍了活字印刷术、草本染色两项中华传统文化。在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我们每个人都亲身体验了一下活字印刷术,挤墨、点墨、印字、装订,在一步步的操作下,完成一件作品,看着自己做的活字印刷作品,不禁感叹我们古人的智慧以及我们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2021新年茶话会讲话上强调到的“三牛精神”,我们亲手做了一个小红牛,代表着我们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应该做向前辈学习为人民服务的孺子牛,提升自身知识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磨砺意志艰苦奋斗的老黄牛。

百年风雨兼程,看如今繁荣昌盛。这次参观让我深深感受到党的伟大,历经百年,繁荣依旧。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积极学习党史,学习传统文化,也要在各个方面与党保持一致。坚信党的明天更美好,祖国的未来更强大!

金融1902班 舒欣娴

今天我有幸在经济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红新·北洋映像——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基地,本次活动令我感受颇深,收获满满。

刚到此处,相关人员便热情地带领我们参观了民族团结展厅和社区网格管理工作室,我深刻感受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之后,我们便开始了实践活动,一开始进行了活字印刷,该项目很好地结合了党史学习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在相关人员耐心的介绍与讲解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用心地完成《入党誓词》和《七律·长征》的印刷体验;接着就是进行分组创作活动,一个小组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进行帆布包绘画,另一个小组进行手工制作小红牛挂件;然后就是党史拼图,大家依据自己对党史的了解与熟悉程度,完成拼图。接下来,就是参与全维度心理测评,该测评是社区在疫情期间关心居民心理健康的方式之一;最后,我们一起在纸板上印上了自己的各色手印,是学习之余欢乐的印记、充实的印记。活动结束后集体进行了合影留念。

这次参观学习活动让我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深刻感受到了我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同时,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中国共产党100岁生日快乐!

国贸1902班 张刘莹

今天我们很荣幸能到红新·北洋映像——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基地度过一个愉快和难忘的下午。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通过不一样的方式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庆祝诞辰。

在今天的活动中,我们体验了凝聚古人智慧的活字印刷术,讲解的老师耐心为我们演示制作的流程,当然我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活字印刷作品。除此之外,手工制作小红牛挂件也使我们沉浸在其中的同时,深刻地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牛精神”铭记于心,即为人民服务的孺子牛、创新发展的拓荒牛以及艰苦奋斗的老黄牛。在共同完成红军过草地的拼图时,我们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带领红军抗战的艰难,也深深地感受到我们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不知不觉,在岁月和历史的积淀中,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百年峥嵘。遥望昔日的艰辛历程,再着眼今日的幸福美好,我们应更加珍视当下,不忘初心。今天的参观活动使我们广大学子通过切身的实践去体会党艰苦且辉煌的历史,也让我更加坚定了立志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和信心。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繁荣昌盛,党旗永远在我们的心中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