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法律系辩论赛——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活动
2021-05-31

在中国共产党诞辰一百周年之际,为顺应党的号召,宣传党史,提高大学生的思维语言能力,引导我校学生成为有智慧、有道德、有抱负的时代新青年,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法律系分团委、学生会以此为契机于4月12日—5月12日在8教举办了主题为“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的献礼建党百年系列辩论赛。出席此次系列活动的嘉宾有法律系常务副主任邢晓晖、法律系党总支书记张莉、法律系教师王经、法律系分团委书记夏小茹、材料学院分团委书记黄云汉,法律系20级辅导员毕玉荣、高润晨以及法律系分团委、学生会主席团。

本次系列活动为三个阶段,分别是初赛、复赛、决赛。比赛赛制为传统的辩论赛赛制,分为开篇立论、一对一攻辩、攻辩小节、自由辩论以及总结陈词。在4月14日开始的初赛,最终有四个班级晋级复赛,初赛的设置除了筛选复赛的优秀队伍外,最主要的目的是让新生了解辩论赛的赛程,体会辩论赛的魅力。紧接着4月28日在8教204举办的复赛比赛中可以看到各位选手脱去了初赛的青涩感,对比赛有了更明确的把握,在涉及到新冠疫情这样的辩题中,辩手们能够准确的引用例证,迅速灵敏的对对方的提问作出回答,临场反应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特别是在这场比赛中不再有初赛中太过口语化的表达使得比赛更为专业和可观。最终,决赛于5月12日在8教102由法学2004和2002展开对决,本次的辩题是哲学性的辩题“人生的美在于瞬间还是永恒”,哲学性的辩题在辩论中的难度最大,因为很难找到交锋点,容易在辩场上形成自说自话的情形,但是这一场的选手带给了观众一场十分激烈的比赛。正方的观点基于永恒是由一个个瞬间组成展开论述,任何事物落脚到人的时候,客观上只能把握当下,享受每一个瞬间,而过去不可改变,未来多变不能百分百把握,因此人生之美只能在于瞬间。正方的论述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逻辑闭环,就好像厚实高大的堡垒,可见正方选手在私下准备充分;来到反方,反方选手从基点就推翻了正方的论述,他们从美这个角度去理解这个辩题,他们认为只有经历过历史洗涤、大浪淘沙下来还被人们所认识为好的东西才叫做美,因为每一个事物具有每个时代的人所处环境的片面性认知,因此就必须要经过长时间的考验和不同人的体会,最终还能被称作为美的东西才是美,所以这些事物必然要被附上时间的永恒特质。双方的观点争锋相对,在自由辩环节中展开了十分激烈的观点碰撞,从我们身边的每一个成功的小细节,到儒家思想这样恢弘的理论,选手们在回答、提问和引例时都信手拈来,在辩论赛场上意气风发,展现了作为一名成熟的辩手应有的气场和态度,与此同时场下的观众也听的津津有味,现场的所有焦点都聚集在辩场上,相信通过此次比赛,同学们都能感受到辩论的乐趣和它所能够带来的人生思考。

在辩论赛结束之际,法律系常务副主任邢晓晖、法律系教师王经对比赛分别做了精彩点评与总结。其中邢晓晖老师充分肯定了选手在辩论时的活跃表现,同时也提出了可以改进的不足之处,希望法律系全体学生能够从本次大赛中学习到辩论经验和思维,为未来的学习之路打好基础!本次大赛,法学2002班荣获冠军,法学2004班夺得亚军,法学2007班获得季军。

选手们从刚开始的会问“辩论赛是什么”到决赛赛场上的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他们一步步从无到有,从艰难涉过,最终见到胜利曙光,收获喜悦和幸福,这恰好符合了开展此次比赛的初衷:培养新时代中具有新使命,走上新征程的青年大学生。因此要学习党史,以建党我一百周年为背景,从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程中去感受到任何的胜利都来之不易,任何的成功都要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并以此为基点,青年大学生们才会有足够的底气和能力去迎接新时代、担任新使命、开拓新征程!
至此,2021年“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法律系辩论赛暨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