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06级新生心理普查工作
2006-11-22 宣传部

  为客观、准确、全面地掌握新生心理健康状况,为进一步开展心理健康工作提供可靠的依据,同时为新生建立心理档案,帮助其客观了解自身心理健康状况,11月21日至22日,我院心理咨询中心对2006级新生进行了心理普查。本次心理普查涵盖全院6个系12个专业,如此大规模的心理普查在我院还属首次,在学校各部门配合和支持下,整个普查过程顺利进行。
  心理普查的项目为大学生心理健康调查表(又称大学生人格问卷,简称UPI)和症状自评量表(简称SCL-90),这两个量表经过系统的修订,在国内多所大学的心理咨询机构常备并每年使用。此次心理普查由06级辅导员担任主试,为保证心理普查的有效性和统一性,11月21日下午2点,我院心理教师涂翠平对工作人员进行了普查程序及大学校园的危机干预常识培训。希望通过这方面的培训,使我院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时对需要危机干预的学生做到及早发现,及时服务,有效应对,增强心理保健意识。
  新生心理普查是本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点之一,该次普查将起到心理宣传的作用,帮助学生增强心理保健意识。11月22日普查结束后,心理咨询中心将继续开展数据处理、统计分析、重点排查、重点约谈、跟踪服务等工作,帮助新生尽快适应环境,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