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青春 辩出风采——记土木工程系首届辩论赛初赛
2006-11-29 宣传部
  11月27日、28日两天,土木工程系首届辩论赛在7教104 、108室举行。本次比赛由土木系分团委主办、系求是学会承办。两场比赛辩题分别为“尊严与生存哪个更重要”和“做大河里的小鱼还是做小河里的大鱼”。土木工程系分团委副书记郭晓伟、侯瑞、朱磊、青年志愿者分会会长赵一睿、分团委办公室主任马龙作为评委观看了比赛。
  晚7点,比赛正式开始。辩论环节由陈词、攻辩、自由辩论、总结陈词四部分组成。陈词阶段正反方分别进行立论陈述,亮出本方观点,时间各为3分钟。攻辩阶段,由正、反方二、三辩选手选择对方的二、三辩进行攻辩。选手们引经据典、侃侃而谈,带动了全场的气氛。自由辩论阶段限时5分钟,正反方依次发言,你来我往、各不相让,碰撞出思想与智慧的火花,整个辩论赛由此进入高潮,选手们精彩的辩论不时得到观众们热烈的掌声。最后的总结陈词阶段,双方四辩再次论证本方论题,指出对方漏洞,用精辟的语言为论点画龙点睛。辩论结束后,利用评委离席评议的间隙,观众对选手进行了提问,精彩的提问,绝妙的回答,成为比赛的又一亮点。
  经评委评议,土木三班、五班、六班、七班获胜,莫超志等四名同学获最佳辩手。比赛结束后,获胜队伍进行了下一轮比赛的抽签,半决赛将于11月30日晚进行。
  此次辩论赛以“关注时事、追求真理、锻炼口才、展现自我”为宗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活跃了校园气氛,而且培养了同学关注社会问题、塑造科学精神的良好素质。
                         (新闻信息中心 记者:胡佳雪;摄影:赵英博;负责人:马学英;编辑:徐秋萍
土木工程系求是分会 记者:曹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