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赴京参与录制《鲁豫有约》
2006-12-14 宣传部

  12月10日,我院派出50名学生代表赴北京亚洲影视城参加《鲁豫有约》节目现场录制。
  陈鲁豫,一位追求自然,松弛生活品质的女性,一位以人情味开创亲切形象的电视人。毕业于北京广播电视大学,96年加盟凤凰主持,曾主持过音乐无限,凤凰早班车、一点两岸三地谈、CNTT会客室,参加过香港回归、美国总统大选、9.11事件、伊拉克战争实地采访,擅长国际新闻报道,并且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才女。《鲁豫有约》是一档著名的人物访谈类节目。
  中午十二点多,观众依次进入演播厅。参与本期节目录制的观众由七所大学的学生组成,分别是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天津医科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中国民用航空大学、环境艺术设计学院、北京应用技术学院、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在这期《鲁豫有约》的节目中,节目组请来两位老朋友作为嘉宾。第一位嘉宾是2006年驾车穿越有“死亡之海”称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的73岁的马文辉大爷。在一阵民族味特浓的歌曲中,马大爷弹着吉他,唱着“一寸光阴一寸金”的歌与大家见面了。大屏幕上回顾了去年马大爷与鲁豫见面的情景,直至今日,成为名人的马大爷生活的变化。老人驾着厂商赠送的汽车车穿越新疆的各大山脉、冰川、沙漠。随后,鲁豫提到了上期节目中老人说起的初恋。老人又一次落泪了。那是他收藏了50年的情感,最朴实,最原始,最难忘。老人说,“不要把感情开玩笑,她和灵魂一样”。鲁豫说,“记者问我在这些人物访谈中,谁最令我感动?我说是马大爷。”场上气氛活跃,快乐老人的诙谐,鲁豫气质的主持,让整个谈话在掌声,笑声中进行。
  第二位嘉宾是一位来自河南的老人——常秀峰,老人的传奇是她的老有所为,能和梵高“较真”的不寻常经历。老人因为孙女的一句“您也给我画画”,拿起了蜡笔,开始意想不到的画画梦想。在没有任何画画基础下,老人自学成才,对画有着一种特别的悟性。开篇为大家放了一段老人对梵高的一幅向日葵画的分析。那是一幅插在花瓶中有些枯萎的向日葵,老人认为在花瓶中的向日葵失去了大地,失去了希望,没有了自己的舞台,凋谢的花瓣更让人感到梵高内心的痛苦。而她的向日葵受着“及时雨”的浇灌,土地的养育,蒸蒸日上。老人不识字,却能感悟这幅画的深刻涵义。大屏幕播放了其他一些老人的作品,诸如去北京旅游,老人画了一幅圆明园的蜡笔画,她说其他地方都很好看,但看到圆明园,激发了她的同情和愤怒,老人深深的爱国情感感动了在场的观众。
  节目在愉快与感动中结束。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名人,第一次来到演播厅,第一次倾听每一个人的故事,此次活动展示了我院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学生代表们在活动中收益良多,在最后与鲁豫的合影中,我院学生圆满结束这次《鲁豫有约》之行。
                                  (新闻信息中心 记者:张畅;摄影:鹿麟、赵英博、张芦)

            此次活动,我院共派出50名学生代表参加。
   

              观众由来自七所院校的大学生组成,我院的横幅在观众席中很是显眼。
   

          第一位嘉宾是2006年驾车穿越有死亡之海称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的73岁的马文辉大爷。
   


              第二位嘉宾是敢与梵高较劲的常秀峰老人。


             这期节目在愉快与感动中结束,录制节目后鲁豫欣然接受了观众的签名要求。

              在最后与鲁豫的合影中,我院学生圆满结束这次《鲁豫有约》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