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体育部是学院直属的教学单位,承担着全学院本科生的公共体育课程教学,日常的场地、场馆管理以及全院师生体育健身与校内外体育竞赛、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等任务。体育部坚持“育人为本、健康第一”的宗旨,立足以特色创优势、以创新求发展、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促共建,深化体育教育改革,整合资源,推动我院体育部事业的全面发展。2005年以来,为了适应体育教学改革的发展,贯彻《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的精神,我院体育课程进一步突出了“健康第一”教学思想,确立了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面向全院本科生一、二年级开设必修课和体育保健课,每学期16周,32学时。

体育部以实现“学生自主选课、选教师”的目标为出发点,充分利用学院场馆条件和教师特长开设了26项(含选修)体育课,基本满足了学生的不同需求,深受学生的欢迎和喜爱,教学效果良好。

体育部积极开展教学科研活动,近年来由我部教师参编的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的体育教材2部,主编出版的体育科普书籍3部;参与完成国家体育总局课题2项、北京市课题2项、校级课题2项,在各级各类体育期刊上发表论文44篇,其中核心12篇;2项部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正在进行中。

体育部结合教育部有关文件,制定《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细则》,以学生体质为基点,建立了完善的学生体质健康档案,精心组织、认真测试、强化统计、及时上报。

为了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体育部相继成立16个体育协会,学生在协会活动中充分体验“健身、健美、健心”给他们带来的快乐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