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系“学术希望之星”物流知识竞赛进行初评
2006-12-13 宣传部

  12月12日晚,由机械系分团委倾力打造的首届“学术希望之星”物流学术竞赛在九教108室隆重举行。学工办副主任赵琼、就业办公室副主任郭雅娟、05级金融专业辅导员张宇、机械系分团委书记罗富臣出席比赛并担当评委。
  当晚比赛的共有34支参赛队合计80余人参加论文答辩。选手的论文涵盖第三方物流、国际物流、绿色物流、物流技术,军事物流等多个研究方向,同时涉及到一些具体的理论和物流设备的开发使用与推广。
  比赛充满了朝气与活力,所有参赛同学在论文自述时,也都表现出相当的学术性与严肃性。活动整体有力地体现了我们机械系提出的“天院学风天院树,天院风格天院建”的决心,同时也达到了我系同学“雏鹰练翅”的最终目的。
                    (机械系新闻信息部 记者:徐绍金,周鹏先;新闻信息中心 摄影:郑鼎、孙羿)

一起奔向梦的远方——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机械系“学术希望之星”学术竞赛选手采访
  12月12日晚,机械系“学术希望之星”学术竞赛初赛在9教108举行。活动间隙,机械系分团委新闻信息部对张艺馨(物流工程054)、王斌(物流工程062)、安子成(工业工程061)三位同学进行了专访。(以下采访,三位被访者简称为张、王、安;采访记者简称为记。)

记:请大家谈谈对本次比赛的看法及参赛初衷。
安:刚开始没想到大一就可以写论文了,后来觉得这次比赛对今后是一次很好的铺垫,所以很用心地来参加。
王:想通过此次比赛对物流有深层次的理解,回家后也可以让家人也可以更多地了解物流。
张:虽然已经大二了,但还是不怎么了解物流,希望能通过此次比赛来改变一下。
记:那么在准备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了呢?
安:我的专业是工业工程,所以要想找出工业与物流的联系,摘抄也是一件难事,真的是“万事开头难”。
记:在整个活动中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什么呢?
王:有了这次参赛的想法,大家在一起讨论论文的方向,努力对物流有所了解,同时还增进了我们团队同学间的友谊,这是最重要的。
记:觉得自己的作品有哪些亮点吗?
张:我觉得我们组在PPT制作方面还是下了不少的功夫,做得很有趣味性,便于大家接受。
记:通过这次比赛,达到了你们预期的目的了吗?
安:通过准备这次比赛,看了很多相关书籍,对工业和物流都有了更深的认识,觉得自己有信心给别人讲解清楚这些知识。
王: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增进了大家的友谊,培养了团队精神。
张:通过站在讲台上为大家讲解,使自己增加了不少自信,去干好每一件事。
记:大家能谈谈对比赛还有什么建议吗?
三位:赛前宣传力度不够,时间上安排太紧了。
记:最后呢,感谢三位同学参加本次比赛,并在这里预祝我们机械系“学术希望之星”学术竞赛圆满成功,各位也能够取得好的成绩。
                (机械系新闻信息部 记者:王萌,文字编辑:艾友明,刘仕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