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在线]机械系“学术希望之星”物流学术竞赛圆满落幕
2006-12-19 宣传部
  12月18日上午,机械系“学术希望之星”物流学术竞赛决赛答辩在我院第七教学楼306室举行。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学院物流工程系董绍华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副主任、天津学院机械工程系系主任冯爱兰副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机械系丁文英副教授、邵举平副教授担任比赛评委。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学生事务部主任盛佳伟、副主任、团委书记叶振楠也出席了比赛。
  由05、06级物流工程专业、06级工业工程专业的同学组成8组参赛队共计21人参加了决赛答辩。比赛伊始,评委老师及和同学通过由分团委新闻信息部拍摄的视频短片回顾了比赛自筹备以来的历程以及选手参赛的精彩瞬间。主持人作了物流发展史简介后,8组选手依次登场,对本组所撰写的论文进行陈述并接受评委现场提问,精彩场面不时出现。
   赛后,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系主任董绍华教授接受了机械系新闻信息部的现场采访,董教授对我院选手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并表示科大本部也要向天津学院学习举行类似的学术竞赛。比赛结果将于近期揭晓。
            (机械系新闻信息部 记者:徐绍金、刘仕元;新闻信息中心 摄影:黄鹤至)

               我们科大本部也应向天津学院学习
  ——机械系分团委新闻信息部对北京科技大学董绍华教授的专访

  赛后,机械系分团委新闻信息部对出席本次比赛的评委,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系主任董绍华教授进行了专访。
    董绍华,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学院物流工程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多阶段生产物流系统分析、企业物流管理、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等。
  (以下采访,董教授简称为董;采访记者简称为记。)

:董教授,您好。记得我们在刚开学时的新生见面会上就已经听过了您的大名,但是对于您我院大多数同学还是比较陌生的,您能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吗?
:我是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物流工程系的老师,在系里已经工作有二十年了,应该说有一定的教学和学术研究经验。这次也是我第一次来到我们天津学院,看到我们的同学,感觉大家的精神面貌很好。通过今天的比赛,也觉得我们的同学在知识结构和个人能力方面都是很突出的,我也非常珍惜,也很高兴能有这样一次机会。
:那您认为今天的比赛选手整体表现如何?
:应该说整体上很不错。大家在整体组织,现场表达及PPT的制作方面都是很突出的。
:您觉得那一组选手给您印象最深呢?
:最深的应该说是最后一组,即做军事物流的这名同学。可以看出来他在PPT制作方面收集了很多资料,图片非常生动,也很形象。他涉及的知识点及知识面也比较集中,他涉及到的RFID和GPRS等知识也比较全面。
:在答辩过程中,让您感觉记忆深刻的是?
:记忆深刻的就是同学们还是能够比较深刻的理解老师提出的问题,然后比较简洁的表达出来,我觉得同学们这种收集问题,提炼问题的素质还是比较高的。
:您一直都在表扬我们的同学,那您觉得我们的选手今天在答辩过程中有哪些欠缺的地方?
:应该讲大家毕竟都是大一、大二的同学,还没有进入到专业课的学习阶段,能通过一定时间的阅读资料,收集资料,到目前这个程度应该是很不简单的了。那么不足呢,主要是在论文的规范性方面还有一定欠缺,在表达时还不太能抓到重点,使重点更突出一些,这个还有待加强。
:就您而言,您觉得比赛的优胜者应该具有哪些素质呢?
:应该说评价一个组的好坏,并不仅仅是评价他的文章好坏,主要是通过它的整体的综合素质来考察的。
:那您对今天的比赛赛事组织及结果感到满意吗?
:很满意。
:那您觉得对参赛选手有哪些积极作用呢?
:对我们同学在进入专业课学习之前,能够有这样一个学习、了解专业的机会是很好的,同时对你们的写作及表达能力的提高很有好处。我觉得应该能够积极的推广,把这个比赛一直办下去。包括我们本部也应当向你们学习,来做这样的事情。
:您能传授一下学习物流的经验与方法吗?
:首先,书本很重要,把基础要打好。另外,实践要与理论相结合,必须要亲身体验,还需要经常阅读一些专业性较强的书籍,像上海交大的《工业工程与管理》等。同时也可以登陆一些根物流有关的网站,比如像物流技术这样的专业网站、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网站等,主要看自己想了解哪方面的知识。
:简短的采访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董教授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相信我们大家也都能够从中受益匪浅,再次感谢董教授,再见。
:谢谢。
                   (机械系分团委新闻信息部  记者:王萌;编辑:艾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