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党委书记罗维东作十七大辅导报告,我院十七大精神专题学习隆重召开
2007-11-30 宣传部

    11月29日下午,我院在图书馆会议室举行院、处级十七大精神专题学习班首讲,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维东莅临并作十七大辅导报告,首讲由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助理、天津学院院长张文明教授主持。
    我院常务副院长郭景文教授、党委书记、副院长王斌教授、副院长曹连东、综合事务部主任李帅、体育部主任吴铁桥、教育技术中心主任许学东、图书馆馆长刘淑娥、学生事务部主任盛佳伟、后勤基建部副主任王兴元、财务部副主任王俊敏、保卫处处长何国钧、学生事务部副主任、团委书记叶振楠、经济系党总支书记范丽丽、管理系党总支书记张恩惠、土木工程系党总支书记赵琼、法律系党总支书记代鸿滨、外语系党总支书记岳强及学院各部门代表参加了十七大精神专题学习并听取了报告。


    罗维东书记在十七大精神专题学习班上作题为《学习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天津学院发展》的十七大辅导报告。《报告》从四个“深刻领会”为切入点,剖析与讲解了“十七大”的精髓,即深刻领会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十七大报告的主旨,深刻领会“十七大”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十七大”的灵魂,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基本要求和精神总结,深刻领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和部署。《报告》从经济实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人民总体生活水平、协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文化、社会活力、对外开放与国际竞争等一系列新的阶段特征分析了我国面临的新的形势;从对党十二大至十六大的回顾讲解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旗帜与道路,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
    结合对“十七大”报告的认真分析,罗书记系统剖析了“十七大”关于教育的论述与“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天津学院又好又快发展”。
    在讲解“‘十七大’关于教育的论述”中,罗书记利用“我国教育趋势发展图表”,深入分析了未来十年我国教育趋势,并结合现状,联系高等教育,提出了教育趋势发展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罗书记强调,教育是一件要事,办符合社会发展的教育,才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讲解“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天津学院又好又快发展”中,罗书记指出,天津学院作为一所新建的独立学院,在三年的建设发展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本部会把天津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当作一件大事要事,给与一定的关注与指导,这就需要天津学院在今后的工作中,结合十七大的具体要求,抓好几件大事:1、如何建立与社会需求相适应的专业结构;2、如何建立与社会需求相适应的人才培养定位和人才培养模式;3、就业是民生之本,做好就业工作。


    罗书记关于十七大的辅导报告对我院十七大精神专题学习班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对天津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11月30、12月1日,我院十七大精神学习班将继续开展十七大精神专题学习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