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十七大报告精神,开创天津学院美好明天——我院院、处级、辅导员十七大精神专题学习圆满结束
2007-12-03 宣传部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化学院干部工作能力,按照学院党委要求,我院举办了十七大精神专题学习班。继11月29日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维东教授作十七大辅导报告之后,11月30日、12月1日两天,学院继续进行院、处级十七大精神专题学习班的学习。
  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助理、天津学院院长张文明教授、常务副院长郭景文教授、党委书记、副院长王斌教授、副院长曹连东、学院处级以上领导及学生事务部全体辅导员参加了学习。
  根据学习安排,11月30日上午,与会人员分为三组进行小组讨论,结合学院工作及本部门工作和十七大精神,交流十七大报告学习心得。11月30日下午,邀请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战略学研究室主任段培君作题目为《科学发展观——中国发展的新模式》的报告。12月1日上午,进行大会交流,常务副院长郭景文教授、学生事务部主任盛佳伟作十七大学习体会交流报告,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助理、天津学院院长张文明教授做会议发言并就天津学院未来工作结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做了部署

讨论:分组讨论学习报告心得,共谋学院发展美好未来

  11月30日上午,全体与会人员分三组讨论十七大报告学习心得。第一组由教育技术中心主任、信息系主任许学东担任组长,组员为常务副院长郭景文教授、各系主任以及各系党总支书记。

  第二组由学生事务部主任盛佳伟担任组长,组员为党委书记、副院长王斌教授、副院长曹连东以及各部门负责人。第三组由学生事务部副主任、团委书记叶振楠担任组长,组员为学生事务部全体辅导员。


  讨论中,各与会人员结合学院工作及本部门工作和十七大精神,讨论了如何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本部门的工作中去,提出了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为做好学院发展的各项工作出谋划策。

学习: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战略学研究室主任段培君作辅导报告

  11月30日下午,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战略学研究室主任段培君为我院十七大精神专题学习班作了题目为《科学发展观——中国发展的新模式》的报告。报告由党委书记、副院长王斌教授主持。
  段教授的报告以中国发展新模式的现实根据、基本特征和意义三个方面构成,系统论述了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中国发展新模式。报告指出,中国发展新模式有四点现实依据:一是在我国由“小康社会”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阶段的转变;二是在非典的背景下凸显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城乡发展等方面的不协调要向新的发展模式转变;三是在从工业化到中国特色工业化发展模式的转变;四是在全球化的趋势下,全球工业文明向后工业文明和环境文明的转变。
  在讲解中国发展新模式的基本特征部分时,段教授着重论述了“四个新”,分别为:新的理念、新的目标体系、新的战略特征以及新的发展机制。段教授强调,中国发展新模式要贯彻“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发展”的理念,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完成新的战略组合,整合市场、民主、民享、协调的发展机制,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全面发展,最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目标。
  报告最后,段教授总结了中国发展新模式的意义,指出中国发展新模式集中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标志着中国的战略研究达到了新的水平,它的建立对于现实社会具有重大的实践指导意义。

总结:交流学习体会,指明奋斗方向
 12月1日上午,与会人员开展十七大精神学习体会报告交流活动,常务副院长郭景文教授、学生事务部主任盛佳伟作十七大精神学习报告。报告交流会议由党委书记、副院长王斌教授主持。

  会上,常务副院长郭景文教授作了题目为《贯彻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民主创新的大学文化》的报告。报告以十七大报告为理论依据,以建立和谐、民主、创新的大学文化为主线,深入探讨了对于天津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思考。郭院长强调了大学文化对于高校发展、人才培养的重要影响,提出了“优秀人才不只出自于重点大学,天津学院要培养优秀人才”的目标,从学术文化、制度文化、行政文化等角度对我院治学态度、学风建设、学生培养、教职员工自身建设等方面展开论述,特别强调了在建立大学文化的同时要树立品牌意识,建立和谐的校园文化。
  结合对十七大报告的认真学习,郭院长从学院定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教学指导思想、专业建设等十个方面集中讲解论述了对于我院人才培养模式的思考。
 


   郭院长肯定了我院建院三年以来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指出机遇与困难同在,全院师生要看到差距,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共创天津学院美好明天。
   学生事务部主任盛佳伟代表部门负责人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天津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的报告。报告分三部分展开:一、学习、领会、落实科学发展观;二、学院整体现状及面临形势;三、落实罗书记三点建议的思考。
  

   盛主任以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为主线,在深刻学习领会校本部罗维东书记和陈曦书记讲解报告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工作感受,提出了对学院现状与未来的思考。
  盛主任认为目前高校的发展应以提高学科水平、重视人才质量、营造和谐健康的大学文化、重视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为要点,倡导“育人者必先自育”的师德理念,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盛主任特别讲到了对于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经验和感触,指出学生事务部在提高辅导员管理事务和服务能力、培养自身成长能力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勉励全体辅导员要有事业心和使命感。   盛主任结合校本部罗维东书记所作的讲解报告集中谈到了对于就业工作的思考,他认为要准确进行人才培养定位,结合科大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建立与社会需求相适应的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模式,对就业工作的开展提出设想,即做好对学生就业心态的指导,完善就业指导中心对于就业指导服务和就业资源桥梁的搭建作用。

 
  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助理、天津学院院长张文明教授对为期三天的学习班进行了总结,张院长指出,本次十七大精神专题学习是学院成立以来第一次组织的大规模的学习与交流活动,在现阶段,认识与学习十七大有关精神及内容,对指导日常工作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对照十七大报告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目标,当前高等教育将追求高等教育的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张院长强调学院的各项工作要以学生为本,以服务为本,要求全院教职工认真学习十七大精神,加强工作责任心的培养,从小做起,认真做好本职、本部门工作,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为建设和谐校园而奋斗。最后,张院长号召与会院、处级干部及全体辅导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为推动学院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建设一流独立学院而奋斗。

  我院十七大精神专题学习班的举行对于深化学习十七大报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精神,提高我院高等教学质量有重大意义。十七大精神专题学习为期三天,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