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研讨会之二:汇报交流会
2008-11-17 宣传部

  11月14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学生工作研讨会之汇报交流会在报告厅举行。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文明、天津学院院长郭景文、天津学院党委书记王斌、学生处处长盛佳伟、团委书记叶振楠出席了汇报交流会,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生处处长盛佳伟主持。

          分会场代表发言——百家争鸣,共谋学生工作发展



学生处处长盛佳伟主持交流讨论会

    在汇报交流会上,各分会场讨论小组代表总结汇报了分会场研讨结果并作专题报告。



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岳强作题为《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工作研讨会就业专题汇报》的报告

  就业工作研讨分会场代表岳强作了题为《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工作研讨会就业专题汇报》的报告,报告从剖析就业意义、探究就业方法、发挥指导作用、强化工作力量等方面对天津学院就业指导工作进行了详尽的阐述。报告指出,在开展就业指导工作中,要充分认识就业的意义,全院上下思想集中,行动一致;下移工作重心,构建全员化就业工作机制;发挥就业导向作用,为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服务;整合就业工作队伍的力量,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强就业指导,提高服务成效。

                团委书记叶振楠作共青团工作交流汇报

  共青团工作研讨分会场代表叶振楠作了题为《以思想教育为核心,科学搭建大学生素质拓展平台》的报告,作为团委书记,叶书记结合素质拓展平台存在的三个问题及学生思想状况,从“大学生思想教育是高校共青团工作的核心”入手,详细介绍了我院大学生素质拓展平台的搭建情况,提出科学搭建大学生素质拓展平台,并强调指出“搭建科学、合理的大学生素质拓展平台,对推动我院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实现我院的人才培养目标,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



辅导员代表张琦作题为《浅谈辅导员工作技巧与心得》的报告

  辅导员工作研讨分会场代表张琦作了题为《浅谈辅导员工作技巧与心得》的报告,报告结合中共中央16号文件,从辅导员工作的认知、辅导员工作的内容和基本技巧、辅导员工作的感悟、对辅导员强化自身意识的几点探讨四个方面展开汇报,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出发点,详细探讨了辅导员工作的中心定位,提出管理与服务并存的工作思路。最后,张琦老师以“高校辅导员要在工作中坚持立足教育、育人为本的主线,管理与服务并存,牢记着眼点、关注兴奋点、抓住结合点,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勇敢地做我们自己,以自信、积极、乐观、中庸的态度对待所热爱的辅导员工 作”与天津学院所有辅导员共勉。
  队伍建设研讨分会场代表柯瑜作了题为《独立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发展方向》的报告,报告分析了辅导员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探索性的分析了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对策,探讨了目标定位,选聘机制、配置模式、管理机制、评价机制、激励机制等,提出“高进优出、明责严管、培养提高”的宗旨,并结合人力资源管理学原理,创新性地提出“矩阵式”配置模式。报告指出“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作为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辅导员工作光荣而艰巨。希望同志们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同心同德,开拓创新,加快高校辅导员队伍的建设,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