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研讨会之三:领导讲话
2008-11-17 宣传部

          王斌书记讲话——立足本职,全力搞好学生工作



党委书记王斌教授对研讨会做总结

  天津学院党委书记王斌教授对本次学生工作研讨会作总结报告。王书记指出,学生工作经过三年多的历练,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这与全体辅导员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王书记重申了学生工作的重要性,指出学生工作是学校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学生工作者要在工作中坚持指导思想、贯彻指导原则,从学院发展全局着眼,有所作为。王书记要求全体辅导员在生活中关心、爱护学生,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在工作学习中严格要求学生,对学生负责,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王书记特别强调辅导员要树立良好的师德,热爱工作,用心思考并全身心投入到学生工作中去,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强有力的学生干部队伍。
  会上,王书记还对各部门工作进行了重点指导,对具体工作提出了要求。王书记勉励辅导员深入贯彻中共中央16号文件和教育部24号文件的精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将工作做到实处,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学生工作队伍,促进我院学生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郭景文院长讲话——勤于思考,切实做好学生工作



院长郭景文教授作《关于学生工作的几点初步认识》的报告

  天津学院院长郭景文教授作了《关于学生工作的几点初步认识》的报告,郭院长以教学工作、学生工作两个层面为入口,深入简出的剖析了学院教学工作、学生工作在定位、目标、途径、考核等方面的具体工作,并通过总结体会、实例杂谈,提出学院管理就是服务与管理视为一体的最高境界。
郭院长特别强调学生工作要学会交流、把握一个“宿舍”细胞、 “生活学习习惯”两个循环、贯彻三个要求,学会帮学生“算账”和“规划”。
  郭院长说,天津学院辅导员队伍的发展走过了短暂且辉煌的历程,学院今后的发展依靠全体教职员工、学生工作队伍的共同努力,希望学生工作同志既能够做好“规定动作”,成为“通才”,同时也能够做好“自选动作”,成为“专家”,以“爱心、专心、恒心”为前提,切实做好学生工作。

          张文明书记讲话——关心关爱,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文明教授作重要讲话,充分肯定研讨意义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文明教授作重要讲话,张书记肯定了本次学生工作研讨会的意义,肯定了分会场代表的交流报告,肯定了学生工作同志们所做的各项工作。张书记由衷地说,学生工作是学校工作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做好学校整体工作的基础。张书记结合北京科技大学本部学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结合天津学院发展现状与发展需要,进一步肯定了学生工作的重要作用。张书记强调指出,学生工作队伍理所应当是学校最有战斗力的队伍,希望广大辅导员们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与积极进取的学习精神,并把这种态度与精神传递给学生。
  谈到关爱学生时,张书记拿出手机,向与会同志们阅读了一条学生发给他的短信,短信说“张院长,也许您已经不记得我是谁了,但是我依旧记得您曾经和我谈过的话,我今年考了全年级第一名,最近刚通过奖学金答辩,得到了国家人民政府奖学金的机会,我一定会继续努力,不会辜负学院的栽培之恩”。张书记说,辅导员要和学生建立感情,要真正关心、关爱学生,让学生有归属感,这位发短信的学生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感情是经得住时间的考验的。
  最后,张书记勉励所有辅导员用“激情、热情、感情”,扎扎实实做好学生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与水平,希望天津学院所有辅导员共同努力、通力合作,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