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讲座]本部博士讲座: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危机
2008-12-09 宣传部

  12月2日、9日,北京科技大学于一博士分别为机械工程系、经济系、管理系师生做主题为“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危机”的专题讲座。机械工程系、经济系、管理系广大师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于一博士从全球化米什金提出“全球化”的两个阶段、阶段增长、次贷风波、金融海啸、次贷危机的后果、政府积极救市、次贷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全球化危机前的思考等八个方面展开剖析;于一博士就美国次贷危机、我国扩大内需的财政政策等内容做了详细解释和说明,深刻剖析了经济全球化与金融危机的关系,并就当前经济形式做出自己的判断。于博士指出,目前,经济全球化已远远超出经济领域,正在对国际政治、安全、社会和文化领域产生日益广泛的影响。随着全球经济链条的日益紧密,能源价格大幅波动,金融秩序动荡、世界经济正在接受日益严峻的挑战。
  于博士在讲座中强调经济危机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机遇,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抓住机遇,努力学习,为自己的成长创造条件,体现自身的价值。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更加清醒的认识到当今世界经济形势,并掌握了一定的经济和金融知识,同时此次讲座也进一步鼓舞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为以后成长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