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调研组:学习城市学院经验 促进天津学院发展
2009-04-30 宣传部
    4月17日,我院院长郭景文、实验技术中心主任许学东赴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进行调研。郭院长一行与城市学院教学副院长应晶及党政办、教务部、部分分院负责人、实验室管理人员深入交流。重点调研了就业情况、队伍建设情况、机构设置情况、专业设置情况、实验室建设情况、人才培养特色和教学改革情况,具体考察了工程学院、计算机与计算科学学院和商学院的实验室建设情况,得到很多宝贵经验。

    调研过程中,对照可比条件,为我院进一步发展可借鉴的经验有:在专业设置上,一方面继承校本部的优势专业,另一方面与校本部错位发展,开设校本部没有但社会急需的专业;积极推进学科建设,特别是重点学科建设;重视实验室建设;积极创建重点实验室;重视实践教学,注重实践能力培养;重视科研工作,为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创建提升学生素质与能力的实践平台;个性化的学分制改革;面向市场的特色教育;为就业提供适量的实习、实践机会。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结合城市学院经验和我院五年发展规划,建议近期重点完成以下工作:在专业设置上,考虑与校本部错位发展,开办校本部没有但市场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好的专业,提前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做好新专业的筹建、申报和开办前的准备工作;积极进行重点课程和重点专业的建设,从学院优秀课程、精品课程和重点专业入手,逐步建设并申办市级优秀课程、精品课程和重点专业;修改并逐步完善各专业教学计划,突出应用型特色;为有能力深造的学生开设以考研为目标的实验班;强化与企业合作力度,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加速专业实验室建设进度;加速建设“工程训练中心”和“电子工艺实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