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构建知识共享大平台
2009-04-24 宣传部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知识共享大平台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暨4•23世界图书日优秀读者表彰大会隆重召开

    4月23日,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图书馆隆重举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知识共享大平台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4•23世界图书日优秀读者表彰大会”。本次大会由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图书馆/实验中心党支部,图书馆主办,学生处、团委、敷天图书协会协办。本次活动经费和奖品由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北京人天书店有限公司、北京超星数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提供。

    出席大会的领导有:财务总监肖祖刚、图书馆馆长刘淑娥、体育部主任吴铁桥、保卫处处长何国均出席大会。出席大会的嘉宾有:北京超星数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王宏经理、李晓坤经理,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原峰经理。
   2009年世界读书日的活动主题是“让我们在阅读中一起成长”。我院图书馆以“世界读书日”的契机,举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知识共享大平台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4•23世界图书日优秀读者表彰大会”。前期通过网络、电话等各种方式向八所大学图书馆馆长、部门负责人交流学习经验,调研符合我院图书馆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坚持以“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结合中央关于高等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顺应学院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的要求,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师生参与到知识共享活动的积极性和读书的热情,为在校园内营造一个良好的创新氛围、学习气氛,提高师生的学习意识、知识共享意识,图书馆通过各种方式旨在整合图书馆资源,以“知识资源共享”为主题,通过图书馆引导,读者的参与,形成以“构建知识共享大平台”为目的的系列活动体系,以达到规模效应和长期效应。为广大师生构建知识共享平台,为创建学习型校园作出一定的贡献。这是图书馆作为我院教学辅助部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也是图书馆规划发展的重要项目之一。



    启动仪式上,财务总监肖祖刚宣布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知识共享大平台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刘淑娥馆长致辞。刘馆长介绍了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号召人人读书。强调了阅读对人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知识是财富,图书馆是知识的海洋,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图书馆为大家收集了丰富的知识资源,欢迎大家广为利用图书馆。提倡让读书在我们的校园蔚然成风,让追求知识、尊重人才成为我们学院最美的风尚。最后借此盛会,代表图书馆全体员工感谢大家的支持、参与、合作!为把图书馆明天办的更好共同努力奋斗!
    图书馆信息咨询部负责人强顺成简要介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知识共享大平台系列活动的内容和目的。本系列活动成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小组”,由图书馆/实验中心党支部领导,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具体负责各项活动的组织与实施。系列活动为八大项,26小项。活动时间为2009年全年,形成一个可再生的循环的系统。大致包括图书馆开展接受赠书活动,丰富馆藏;开展读书征文活动,并将设置优厚奖励,鼓励同学们多读书、多思考;开展数据库使用培训,包括:CNKI检索培训、读秀学术搜索检索培训等;开展参考咨询工作,解答师生的各种疑问;还将举办文化大讲堂、图书交流、主题平面宣传等活动。所有活动都是为了促进知识共享。详细安排会发布在校园网、图书馆网站上,敬请关注。


    学院领导对图书馆工作大力支持,率先垂范,踊跃赠书,共享资源!院长郭景文、财务总监肖祖刚、馆长刘淑娥向图书馆赠书每人各十册。图书馆工作人员接收赠书,并送上荣誉证书,授予郭景文院长、肖祖刚总监、刘淑娥馆长,“图书爱心大使”称号。
    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原峰经理发言。他从图书馆的作用和构建数字化服务平台两个方面阐述了信息的数字化才是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和生活服务等所有信息资源进行全面的数字化的根本。强调图书馆正是信息数字化的建设者和引导者,我院图书馆已经在数字化服务平台建设中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感谢图书馆的各位老师,是他们的不辞辛苦,引导学生来到我们共同搭建的知识共享大平台,让师生畅游在知识的海运,汲取着营养。可喜地看到我们已经取得的成绩,3月份CNKI单月下载次数达到4万多次。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也会更加地努力,积极配合图书馆的工作。为我院建立个人数字图书馆、各系机构数字图书馆,使得学院形成一个知识服务的网络。为我图书馆知识共享大平台添砖加瓦。

    北京超星数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设“读秀学术搜索示范站-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站”由王宏经理为我院图书馆举行授牌仪式。
    北京超星数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李晓坤经理。他强调图书馆,正是知识的殿堂,人类文明的守夜人。超星公司成立16年以来,已经数字化了180万余万种中文图书,产品涉及到了电子图书、学术搜索、明师讲坛等领域,直到今天,我们一直致力于图书馆的资源建设工作,并会一直走下去。独立院校一直是他们市场的空白,在他第一次来到天津学院时,就被图书馆领导的建设理念所打动,被这里图书馆员工的工作热情所感染。现在把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设立为读秀学术搜索在独立院校的示范站。希望通过他们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加上图书馆的服务理念,一起实现读者需求的最大化满足。
    学生代表孙靖同学发言。从个人使用图书馆的感受谈了对于学校图书馆提供的各种资源,包括图书、期刊资源和电子资源的使用情况。


    4•23世界读书日优秀读者表彰大会颁奖仪式。为表彰先进,鼓励他人,对我院2008年度图书借阅量名列前茅的优秀读者进行表彰,以资鼓励。我院八个系都有同学获得奖励。图书馆采访部负责人景娜老师,宣读获得优秀读者三等奖的24名同学名单。王宏经理、原峰经理为获奖同学颁奖。图书馆流通部负责人杨洋老师,宣读获得优秀读者二等奖的16名同学名单。吴铁桥主任、何国钧处长为获奖同学颁奖。图书馆办公室负责人高徽老师,宣读获得优秀读者一等奖的8名同学名单。肖祖刚总监、刘淑娥馆长为获奖同学颁奖。
    本次大会的隆重举行,离不开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图书馆工作人员通力合作。图书馆会继续创新思维、迎接挑战、众志成城、为推进图书馆科学发展努力奋斗。

(供稿:图书馆;宣传部/学生通讯社 鹿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