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内涵 全面提升大学生理论修养
2009-04-20 宣传部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暨第四期学生业余党校第二讲

    4月16日,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暨第四期学生业余党校第二讲在体育馆举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所所长高炜教授应邀做报告,报告主题为“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内涵,全面提升大学生理论修养”。

    高炜教授重点围绕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的科学发展观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提出背景及其现实意义进行了阐述。他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

    在讲解科学发展观中,高教授指出,一方面,科学发展观是立足我国基本国情、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认真总结我国发展实践、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另一方面,科学发展观是深刻分析国际形势、顺应世界发展趋势、借鉴国外发展经验提出来的。科学发展观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深刻回答了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创新成果。

    针对当前高校学生工作,高教授指出,科学发展观是高校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对高校工作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全局,正确处理发展建设中的重大关系,既是解决学校当前诸多矛盾和问题的迫切需要,也是高等学校推进改革、谋划发展、保持稳定、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内在要求。就当前高校学生存在的个体多样性,高炜教授希望同学们能立足个人实际情况,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来找准定位,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摆正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高教授的报告让党校学员对科学发展观提出的历史背景、深刻内涵、现实意义等有较为深刻的认识。同时,也让参加党课的学员们学会运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实践,在实践过程中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自觉主动地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供稿:学生党建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