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学生业余党校:国防大学战役部教授孙旭大校做报告
2009-04-24 宣传部

强化国家安全意识 勇于担当历史使命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暨第四期学生业余党校第三讲

    4月23日,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暨第四期学生业余党校第三讲在体育馆举行。国防大学战役部教授孙旭大校应邀做报告,报告主题为“强化国家安全意识,勇于担当历史使命”。


    孙旭教授从国家安全的角度阐述了台湾问题和中美关系,深刻警醒了在座的每一位党校成员,要看清国家安全形势,形成对国家主流安全观念、台湾问题和外交政策的普遍认同,以及对国际国内两大局势的比较深入的理解。

    孙旭教授指出,中国进入市场经济之后,其发展已日益依赖于世界。这样,中国就不可能不对融入世界后的自身利益有所关注。当中国开始走向世界时,就免不了与世界霸权发生矛盾,但太平洋战争及冷战时期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在亚太地区,只有中美联手,才能稳定和持久的和平;从长远的战略层面上说,中美关系是亚太任何国家都难于取代的战略伙伴关系。而对于美国来说,一直主张所谓的“不能让强国成为敌人,又不能让敌人太过强大”的对中态度。


    对于由内战形成的台湾问题,他指出,这是我国的内政问题,但自其产生之日却夹杂着复杂的国际因素,这种国际因素今日尤为明显。现今美对台政策的底线并未有大的改变,美国既不希望看到大陆以“一国两制”实现统一而失去一张牵制中国的“台湾牌”,也不希望因台湾宣布“独立”导致两岸兵戎相见而危及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利益。美国对台湾“不统不独、维持现状”的政策,实际上是支持台湾分裂中国、抗拒统一。因此美国对华对台“双轨政策”仍是台湾分裂中国的最重要的外部因素。使得两岸问题并非纯两岸问题,它仍然操纵于美国等强国之手,在中美力量对比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以前,这种关系不可能有太大的改变。

    最后,孙教授指出,尽管台湾的和平统一受到很多干扰,但是两岸关系良性发展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随着中国政治、经济、军事实力的全面增强,随着中国进一步融入世界发展的大潮,美国将更多地通过与中国合作,而不是对抗来谋求自己利益的实现。从发展来看,决定两岸关系的众多关键性因素都表明二十一世纪两岸关系良性发展的趋势不可逆转,台湾的和平统一势不可挡。

    本次讲座通过对台湾问题和中美关系的阐述,重点强调了在复杂国际形势下国家安全问题的重要性。警醒当代大学生要培养国家安全意识,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努力提高自身文化、思想、道德修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报效祖国,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

(供稿:学生党建办公室;宣传部/学生通讯社 鹿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