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专场讲座:心海导航 陪伴成长
2009-06-12 宣传部


    6月初,我院心理咨询中心于7教204举办了全员健心系列心理讲座的第二讲。下午3:00,我院心理咨询中心的涂翠平老师主持此次讲座,心理专家袁辛教授应邀作了主题为“心海导航,陪伴成长——心辅理念与学生工作”的讲座,我院全体辅导员聆听了讲座。
    袁辛教授是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天津市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副主任、南开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本次讲座中,袁教授以几例个案为例,揭示了当代大学生群体中存在的低弱的自我生存能力及偏激性格。她着重强调,辅导员一定要和学生积极沟通,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合理排解学生的学业、情感和经济压力,为学生营造宽松人文的环境。其次,袁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经验,用心分享了她的感悟,指出辅导员工作是以“爱心传递温暖,智慧陪伴成长”,学生工作的职业未来是教育家,这个角色需要有“慈母般的爱心,园丁般的耐心,教士般的热忱,圣哲般的胸怀”。最后,袁教授还安排了“我手画我心”和 “我的未来不是梦”活动,并邀请辅导员上台发言,针对现实的教育困惑及个人困惑进行当场交流,指出辅导员工作是心性成长和能力提升并举的过程,袁老师倡导,年轻辅导员要将个人成长与职业成长相结合,要顾及个人与社会,担当好自己的角色。
    讲座在大家意犹未尽的掌声中结束,此次讲座不仅对辅导员的本职工作,更对他们的个人成长以关注,让大家感受到了心灵上的呵护。

(供稿:心理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