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新生专题]09新生入学教育:践行“爱与责任” 培育天院新人
2009-09-21 宣传部

    9月初,天津学院迎来2009级新生,学院高度重视2009级新生的教育、引导工作,按照学院安排,以养成教育和学风建设为重点,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引导,帮助新生尽早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和工作,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就业竞争力打下扎实的基础。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科学指导,全面落实

    9月3日,学院出台了《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2009年迎新工作计划》,召开了新学期专题会议,对2009级新生接待、入学教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做出了具体的安排,进行了科学的指导。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2009级新生接待工作,用实例给新生上了入学教育第一课。

    9月7日,新生入校后,学院相关部门通力协作、精心组织了新生军训工作。全体新生认真配合,刻苦训练,不怕苦,不怕累;新生辅导员每天到军训现场关心学生,与学生加强交流,共同体会军训的苦与乐。9月20日上午,新生军训团结业典礼为新生军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端正专业思想,指导学习方法,明确学习任务

    新生入学教育的重点之一是专业和学习方法教育。各系结合本系专业特点,紧扣本专业的发展前景、就业展望、最新动向等学生关心的问题形式多样地开展专业教育,开展目标导学、生涯规划辅导,尽快让新生了解大学学习的特点,掌握大学的学习方法,树立独立学习的意识,提高自主学习能力,促成学生专业素养的提高。

    9月20日下午,各系开展了系主任与新生见面会、专业教育、座谈等形式多样的专业教育活动,分别就学习方法、学籍管理、生涯规划、心理健康等主题举办了上数十场讲座和报告。从学院及专业发展前景、行业发展趋势、毕业生就业等角度,向新生介绍了学校的现状和未来以及本专业的情况,使学生了解了学院的培养目标及本专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端正了专业思想,明确了学习任务和努力方向。

    此外,各系各专业全面开展目标导学、生涯规划辅导,组织新老生见面会,充分发挥辅导员、学生会、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的作用,开展了学习交流,对新生进行了学习方法的指导,尽快让新生掌握大学学习方法,向新生明确提出考试、考级、考证、考研、就业等方面的要求,确立学习目标,有效的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和适应新环境,掌握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取得新成绩,完成中学到大学的新转变。

    明确行为规范,强化法纪观念

    各系采取集体宣讲和学生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结合学生处印发的《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学生手册》对新生进行校纪校规教育,使新生明确可为、不可为的界限,争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学院将于近期组织新生进行《学生手册》学习考试,检验新生学习规章制度的效果。

    同时,在保卫处的组织协助下,积极开展新生安全教育,从人身安全、财物安全、消防安全等角度给新生提供了有益的指导。

    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帮助广大新生尽快熟悉校园环境,了解学院各方面情况及有关要求,及时做好思想和心理调整,主动适应新情况,以新姿态迎接新挑战。新生现在思想稳定,学习生活秩序井然,使我院新学期工作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也为我院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