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选送赴澳洲教学培训教师圆满完成任务回国
2009-09-05 宣传部



澳洲班迪戈市市长与我院教师合影



我院教师在澳洲学习交流



我院教师与澳洲教师包饺子



依依惜别

    2009年6月,应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邀请,我院选派了于晓伟、贾林、张悦、岳展翼、贾红燕5位外语系教师赴澳进行为期两月的短期英语教学培训。

    拉筹伯大学是一个学科齐全的综合性大学,2005年世界大学排名第98位。拉筹伯大学拥有完善的自然与人文学科,开设270个本科专业与研究学科,其中在文学和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生物医学、公共卫生和护理学、应用科学、教育、经济和管理等方面比较著名。拉筹伯大学有28,000多名学生,共拥有七座校区,位于澳大利亚东南部的维多利亚州。维多利亚的首府墨尔本是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维多利亚州四季如春,气候宜人。除了大都市外,维多利亚州有壮观美丽的海岸线、引人入胜的海滩、最高级设施的划雪胜地、富沃的农场和热带雨林等。

    教师们参加培训的地点是在拉筹伯大学的班迪戈(Bendigo)校区。班迪戈校区是拉筹伯大学第二大校区,创建于1873年,有4,000多学生,座落在闻名海内外的‘大金山’班迪戈市。班迪戈校区建立在33公顷的自然丘陵上,为学生提供祥和、清静和安全的学习环境。班迪戈市位于维多利亚州中心,离墨尔本市区向北150公里,开车或坐火车2小时路程,是澳洲著名的金矿产区和美丽富裕的现代化城市。在班迪戈校区进行培训有许多独特的优点。这里风景优美,空气新鲜,环境幽静,远离大城市的喧闹,让在这里的人可以专心致志地利用宝贵的二、三个月时间进行再学习。

    班迪戈曾经是早年华人来澳洲淘金的主要城镇,当地居民大多数是澳洲本地人,他们朴实热情,对华人有特殊的友好感情。在学习期间,教师们体会到当地澳洲朋友的纯朴性格,体验了他们的日常生活,向他们学习了英语并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教师们结束培训课程与澳洲朋友临别之际,班迪戈市飘起了小雨,为教师们送行的很多人也留下了不舍的泪水。
 
    在澳洲的学习过程中,很多课程的设置都使教师们获益良多,与其他学校教师的共同学习和探讨也使得教师们在教学方法方面能够互相学习互相促进。
 
     在拉筹伯大学学习期间,班迪戈市市长特地接见了中国访问团,并且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盛赞早年华人的到来对班迪戈市的建设做出的贡献,并且强调了中国人对现在的班迪戈市的发展所起到的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市长发表完讲话之后,访问团中的各个学校的代表团长也分别进行了讲话,本校代表团团长于晓伟的风趣幽默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会后,市长先生特别邀请本校教师合影
 
    在回国之前,本次培训的组织者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国际教育办公室主任张厥梁先生安排各位教师进行了文化考察。带着对澳洲美丽的赞叹和对澳洲朋友的留恋,教师们踏上了归途。但是本次的澳洲之行,就像荡漾在碧波中洁白的悉尼歌剧院一样,永远是各位教师心中不退色的回忆。

    通过培训,参训教师们感到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陶冶了情操,英语水平得到了长足进步,尤其是英语的听、说能力有突破性的进展,并且较深入地了解了英语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对本身的教学工作有了更深的思考。回国以后,通过进一步认真总结,五名参训老师均撰写了培训小结,并制作了PPT,于9月3日在外语系举行交流汇报。这是我院组织的第一次英语专业教师出国教学培训,也是我院实施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强化教学的中心地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力举措。

(供稿: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