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07级专业认识实习答辩圆满结束
2009-09-24 宣传部

    认识实习答辩是考核学生知识与能力综合水平的主要教学环节,也是进行实践教学改革的一个内容。9月15日,材料科学与工程系07级专业认识实习答辩在8教106举行。材料系主任李士琦教授出席此次答辩,答辩会特邀教务处副处长吴平任本次答辩评委组组长,答辩会邀请材料系、信息工程系、机械工程系等五位老师担任答辩评委。答辩会由材料系刘文娟老师主持。

    本次答辩以小组为单位,将答辩学生分成六个小组,每个小组通过回顾、总结自己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感,完成一个答辩主题,以幻灯片的形式进行论述,并推举一名代表负责报告。六个答辩小组的从选题、撰稿、幻灯片制作等方面都进行了精心的准备,有的针对高炉炼铁、转炉炼钢、轧管工艺等某一个工艺流程进行选题,也有以整个钢铁冶金流程为主题论述自己对专业的初步认识。报告者都能很好的把握规定的论述时间,把主题讲述圆满。提问环节中,评委和在场同学提出了许多问题,并在现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激烈的争辩多次把答辩会提到了高潮。第四小组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为主题获得了此次答辩最高分。

    教务处副处长吴平肯定了此次认识实习答辩,她认为通过答辩调动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使学生通过发表自己的观点锻炼表达能力,面对不同的见解时培养自己的分析能力,在与他人的交流中启发思维。这样的实践教学形式有利于促使学生积极思考,相互学习,并为毕业课程答辩进行热身。

    李士琦教授称赞了同学们精彩的答辩。他特别强调,大家对知识总结归纳是一个收获的过程,我们不仅要得到知识这条“鱼”,更要学会“渔”,学会获得知识的方法和技能才是最根本的目的。

(供稿:材料科学与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