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新生专题]2009新生报到:用心迎新 真情“赢心”
2009-09-06 宣传部

    9月5日、6日,我院2009级新报到入学。在天津学院的校园里,鲜红的横幅映着初秋的绿荫,一派喜气洋洋。迎新师生的热情服务和灿烂微笑,与学生家长和新生的感动和憧憬相映成趣,形成了一道亮丽的人文风景线。

  精心组织保实效

  为做好2009级新生报到入学工作,天津学院成立了迎新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迎新工作安排意见。9月3日,学院召集有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负责人召开专门会议,对2009年迎新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院长郭景文、党委书记王斌、副院长曹连东出席会议。会上,印发了《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2009年迎新工作计划》(院发[2009]34号)、《天津学院学生返校、新生入学期间甲型H1N1流感预防与控制预案》等文件。郭院长对2009年迎新工作提出了要求,要求从展示学校形象、维护社会声誉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迎新工作的重要性;要求以人为本理念,组织好迎新工作;要求严格执行有关政策,严格按照程序办事;要求各单位要各司其职,顾全大局,通力合作,努力把迎新工作做细做实。

  9月5日,院长郭景文、党委书记王斌、副院长曹连东等院领导亲临新生接待现场,检查巡视新生接待工作,慰问坚守岗位辛勤工作的师生。他们深入各学院接待点,看望迎新工作人员,了解新生报到情况,询问各系在新生接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各系、部门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他们还到新生咨询台、学生宿舍安排处、医疗点、缴费处看望慰问了工作人员,希望他们继续按照分工,落实责任。

  周到服务树形象

  同往年一样,天津学院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本着一切为学生着想,所有工作都要方便学生的宗旨,力求做到一切为了学生、平等对待学生、热情关怀学生,努力为新生及其家人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在天津东站和天津西站,学院专门联系安排了迎新车辆。学生处的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们热情地帮助远道而来的新生及其家长提行李、找座位,用微笑和真诚为他们送上温暖和舒心。学院图书馆、游泳馆、体育馆等处均悬挂了迎新条幅,制作了迎新展板,安排了新生行李临时停放处。学院志愿者热情的帮助新生提行李,办理入学手续,使新生顺利地办理报到手续、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

  迎新人员耐心地接待每一位新生,详细地向家长解释入学需要办理的各项手续,并为家长和新生提供饮用水,引导新生报到、办理入学手续,帮助家长搬运行李并将他们送往寝室。美丽的青春笑脸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得到了新生和家长们的一致称赞。来自北京的新生这样说:“入校第一时间就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相信我会很快适应大学生活的。今后我要把握好四年大学时光,努力拼搏,为天津学院,也为自己的青春年华添上光彩的一笔。”学院良好的环境和热情的迎新志愿者也给学生家长留下了深刻印象,陪同孩子来报到的家长说“这里的一切都很有秩序,老师和同学们都很热情。想得很周到,细节方面学校也关照得很好。真是太好了!”

   预防流感严布控

  为切实保护学院广大学生的身体健康,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校园和谐稳定,防止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传播,学院在迎新工作会议上强调了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防控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严加防控。学院印发了《天津学院2009级新生入学健康登记表》,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详细安排:一是建立甲型H1N1流感“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各个学生班级每天对学生进行发热排查,将排查情况报告所在学院。二是加强对学生的宣传教育,把有关甲型H1N1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知识教育作为开学后的一项重要工作,增强学生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确保学生积极配合学院落实防控措施。三是建立防控网络。按照“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要求,保证发现、报告、隔离、治疗等环节紧密衔接。学校为各个学生宿舍配备了温度计,要求对班级内有疑似发热症状的学生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记录,对有发热症状的学生及时送至校医院观察治疗。要求校医院对有发热症状的学生进行诊治,对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学生及时转院进行进一步的确诊和治疗。

  在新生报到时,学院迎新工作人员坚持对新生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了详细记录,随时关注新生的体温状况,并对甲型H1N1流感的预防、感染症状做了重点说明和指导。

  积极营造喜庆热烈的迎新氛围

  “金秋送爽喜迎八方学子,丹桂飘香共祝美好明天”、“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热烈欢迎新同学”……一幅幅饱含深情与希望的迎新标语,使学院充满了热烈的迎新氛围。

  9月6日,院长郭景文在迎新现场接受了区电视台、报社的采访,向媒体介绍了我院2009级新生录取、报到情况以及近年来的的办学成就和办学特色。

    2009新生迎新工作历时两天全满结束,2009级新生的到来为学院注入了新鲜血液,这些广受社会关注的90后新生饱含激情也满载希望,在此,让我们祝愿他们在天津学院的学习顺利、生活愉快、度过美好的大学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