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课堂评比 构建学院优质课堂
2009-09-10 宣传部

我院第二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比决赛圆满结束

    9月9日,我院2008-2009学年青年教师针对性培养暨第二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比决赛在9教108举行。我院院长郭景文、党委书记王斌、副院长曹连东出席并担任比赛评委,学院特邀北京科技大学专家罗圣国教授任本次评比活动的评委组组长,北京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申亚男、北京科技大学资深教授范玉妹、张志刚任第二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比的评委组组员。到会评委共计13人。比赛由教务处副处长吴平主持。

    参加本次决赛的选手为6个系(部)的推荐教师。比赛内容包括教学研究论文、教案展示、15分钟的课堂教学演示和平时专家检查性听课考评等部分。参赛教师均进行了仔细准备。他们从选题、教案撰写、课件制作等方面都进行了精心设计和组织。参赛教师均能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各种教学形式将自己在教学一线中总结、创新并采用的先进教学方法、教学思路展示在评委面前。

    北京科技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天津学院获奖教师张磊、杨婷应邀进行了课堂教学示范演示。她们表达清晰流畅、语言有感染力、设计有创造性而且形式新颖,赢得了专家评委以及在场教师们的一致好评。

    北京科技大学专家罗圣国、北京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申亚男代表评委组对此次优秀教师评比中各位参赛教师的表现作了点评。评委组长罗圣国教授对我院青年教师针对性培养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次比赛有四大特点,一是参赛教师积极热情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二是备课认真仔细;三是课件制作有水平有创意;四是教学过程中注意了与学生互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罗教授说,天津学院作为一所建校时间较短的三本院校,能在四年的时间里培养出如此优秀的教师感到非常欣慰。年轻的学校、年轻的团队、年轻的教师,展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风貌,他对天津学院的未来充满信心。

    北京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申亚男在对天津学院的发展表示肯定之余,对黄友霞,刘传海,程曦等老师在教学上的进步给予了肯定。申处长特别强调,不要把课堂教学只看成是知识的传授,而应以知识作为教学的载体,把培养学生学习习惯、学习能力和学习兴趣作为教学的重点,要想方设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的求知欲望,使教学境界得到深化和提高。

    经过评委的打分,刘学娟等5名教师荣获一等奖,李南娜等10名教师荣获二等奖,孔继利等9名教师荣获三等奖。院长郭景文宣布获奖名单并对获奖教师表示祝贺。

    院长郭景文感谢北京科技大学本部对天津学院建设和发展所给予的大力支持,一年中,学院共计邀请校本部39名专家,对我院48名青年教师进行了149次检查性听课,极大地提高了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授课水平。此外,郭院长对教师们在教学中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特别强调,教学质量是天津学院的生命线,教师是教学的主导,教师队伍的敬业精神,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教师要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自己的学生,既要热情服务又要严格管理,希望教师们做好教学基本工作,不断提高教学理念教学水平,为天津学院的发展作出贡献。


附: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比获奖名单
一等奖(5名):
(经济系)刘学娟 (外语系)果永强 (外语系)程  曦 (信息系)张  虹 (基础部)黄友霞
二等奖(10名):
(土木系)李南娜 (信息系)张  琦 (管理系)李晓林 (外语系)蒋国丽 (外语系)岳展翼
(基础部)李  丹 (体育部)王  凯 (体育部)刘传海 (体育部)田雅茹 (技术中心)徐义爽
三等奖(9名):
(机械系)孔继利 (管理系)聂雯倩 (法律系)赵  新 (外语系)苏靖棋 (外语系)贾红燕
(外语系)白  莹 (基础部)王  刚 (体育部)任  薛 (体育部)付剑波

(供稿: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