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开展辅导员心理培训
2010-01-04 宣传部

    为贯彻落实津教委德〔2009〕55号《天津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12月29下午,学生处在9-405开展辅导员心理培训工作,各系党总支书记、我院心理老师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本次培训邀请到天津师范大学的余雯君教授,余老师围绕“辅导员如何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发挥作用”这个专题,结合生动的案例,为大家诠释了辅导员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角色,如何在思想政治教育角色和心理辅导角色中转换。接下来的互动中,为大家详细剖析了辅导员应该具备心理健康教育技能:学会从心理角度观察了解学生;接纳、理解学生;疏导帮助学生;发现心理异常学生。最后,余老师以“多学习一种理论;多确立一个角度;多转换一种角色;多采用一些方法;多关注自我成长”与大家共勉。

    本次辅导员心理培训内容切合实际,为我院辅导员的专业化、职业化提供了很好的方向。

(供稿:学生处;宣传部/学生通讯社 王靖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