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要闻]机械工程系举行教育教学研讨会
2010-04-30 宣传部

    4月27日下午,机械工程系在1教308会议室举行教育教学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机械工程系党总支书记郭雅娟主持,特邀北京科技大学名师、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教学督导尹常治教授主讲,全体机械系教师、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大家围绕教育教学内容、方式、方法、效果等展开讨论。针对“如何做一名合格教师”、“如何稳住课堂”、“如何管理学生”等做了细致的讨论。

    首先由尹常治教授介绍教育教学经验。尹老师执教已有30多年,对教育方式、方法有着丰富的经验。尹老师说,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要抓住两个字,“德”与“职”,德指的是师德,教师要有师德,要热爱自己的学生;职指的是做好本职工作,爱岗敬业。

    之后尹老师有针对性的进行了发言:首先是我系乃至我院青年教师居多,青年教师要注重跟从老教师学习教学经验,多去听老教师的课,并多与老教师交流,从中学习经验,取长补短;其次教师自身的水平一定要高,要认真备课,并且课堂授课要注重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师讲课要投入才能有效果;再次针对课堂纪律方面可以采用提问、抽答、点名等方式来约束学生,利用学生作业等方法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尹老师还强调,教师要严格按照学院教学大纲进行教学,因材施教,更好的培养学生。

  在尹老师讲述经验的过程中,大家就自己对教育教学的一些理解与尹老师交换了意见,深入讨论了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分享了彼此好的教学方法与经验。

    最后,机械工程系党总支书记郭雅娟进行了总结发言,强调教育教学质量是立院之本,离不开每位员工的辛勤努力。

    此次教育教学研讨会,使我系青年教师在教学经验方面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也坚定了机械工程系全体教职工教书育人、献身教育的信心。


机械工程系举行教育教学研讨会


机械工程系举行教育教学研讨会会后合影

(供稿:机械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