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新生专题]新生入学生活指南
2010-09-04 宣传部

      新学期伊始,送给新生生活指南,以期让大家的学习生活更加轻松:
一、居住环境和安全
  我院住宿环境优雅,宿舍为标准四人间,人性化的床铺设计,上铺是床,下铺为书桌和衣柜。每栋楼(斋)设有公用开水器和洗衣机,每个宿舍设有网口,方便上网,为同学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很大便利。学院周边是京津新城别墅区,空气清新,十分有利于大家的学习和生活!
  新生入学时秩序会比较混乱,同学们一定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注意保管好贵重财物,出门前要关锁好门窗,钥匙不要随便外借。希望各位新生提高警惕,不要轻信各种推销和广告,以防受骗!

二、餐饮介绍
  我院现有三个学生食堂和两个餐厅,西校区有一食堂、学院餐厅,东校区有二、三食堂及风味餐厅,共五处就餐地点。
  学生一食堂:位于学校西区,提供了多种食品可供不同口味的顾客们选择。
  学院餐厅:如果吃腻了大食堂还可以去小餐厅换换口味,那里的环境很不错。
  学生二食堂和学生三食堂:二、三食堂都分为上下两层,二食堂主要走特色风味路线,里边有各种小吃,价格合理,服务周到。三食堂的早餐种类齐全,二楼也有许多特色窗口,同学们不妨试一下。
  风味餐厅:在三食堂北面是我院新建的风味餐厅,里面荟萃南北美食,正在日臻完善。
  清真区:每个食堂都有清真专区,是学院回族同学的就餐地点,品种丰富,服务周到,菜肴可口,宾至如归。
  商业一条街:位于学院9、18斋后面的一条街,拥有各地特色美食店,是聚餐的不错选择。
  汽车南站商业区:学院小南门外的汽车站内有很多商铺,餐饮业也较多。
  
三、生活小贴士
  开水:宿舍楼内就有开水器,24小时开放。刷卡打水,一壶0.15元。
  洗澡:洗澡按水流量收费,一般洗20分钟花费为一元左右(夏季天气炎热,热水供应时间为早上6:00至晚上11:30)。
  洗衣服:宿舍楼一楼水房内有全自动洗衣机,只要刷卡,就可以完成清洗、甩干等一系列工作,非常方便!刷卡使用,每次4元。同学们还可以去学院的洗衣店,位于2斋一层,洗衣店提供洗衣服务,比水房的洗衣机收费要高一点。
  邮政:学院体育馆东侧设有大学城邮政所。行政楼一楼收发室提供邮件包裹查询业务以及EMS接收业务。
  通讯:学院超市设有中国移动营业点,南门商业街有中国联通营业厅。中国电信则要到京津新城北边的周良庄镇。       
  医疗卫生:学院4教101室为医务室,可以治疗日常疾病,医务室电话:22410678。
  上网:图书馆201室和7教404、406都设有机房,在特定的时间(周一到周五的18:00-21:00,周六、周日全天,具体时间变化见有关部门通知)会对同学们开放,每小时1.2元,凭借一卡通就可以办理上网手续(大学二年级后可在宿舍上网)。
  银行:院内设有四部ATM取款机,西校区邮政所附近设有三部,一部是邮政的ATM机,两部是农行的ATM机,东校区14斋一楼还设有一部农行的ATM机。只要有“银联”标志的银行卡都可以在这些取款机上使用。
  超市:与一食堂相邻,超市内设有新鲜蔬果店,商品琳琅满目。周边还开设书屋、眼镜店、药房、洗衣店、甜品饮料吧、美容美发店、时尚饰品店。
  出行:学院附近有许多风景优美的地方,西边有别墅,东边有潮白新河,周末同学们可以骑自行车出去逛逛,放松心情。学院毗邻北京、天津市区,同学们可以在学校西门游泳馆广场临时车站乘车前往两地。北京的班车到朝阳区四惠客运站,天津的班车到北辰区天穆镇白庙客运站。北京返程的班车有严格的时间限制,途中诈骗的情况严重,同学们请留意车站详细安排。另外,西门外可以乘坐小客车到达宝坻区城区,时间30分钟。部分车次对有学生证的乘客优惠,请留意。
  提示:开学之初辅导员会来宿舍看望大家,同学们生活上有不明白的地方多向他们咨询。

四、卡与证件
  学生证:证明你是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学生的最主要证件,同时也是学院考试时用来证明学生身份的准考证。
  身份证:重要证件,丢失之后必须在户口所在地补办,要小心保管,户口迁往我院的学生必须到保卫处取出户口单页,前往京津新城派出所(京津新城西南区)补办。考试时要和学生证一齐出示。
  校园一卡通:一卡通是学院的通用卡,无论吃饭、打开水、洗澡、上网、进图书馆、借书都需要一卡通在手。如果不慎丢失一定要马上到一食堂或三食堂的卡务中心挂失并补办。两处卡务中心办公时间为周一至周五9:00-15:00。

五、班委和社团
  学习是大学生的第一任务,但大学的课外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我们完全可以在班级、社团中锻炼自己,激发自己的潜能。基层工作既多又繁,班干部既要管好班级,建立一个团结、上进的团队,又要做好学院与同学们间的桥梁,实在不易。
  这里还要对那些希望担任班干部,但又有些内向的同学说:不要怕选不上或当不好,直言努力就会有回报。
  从建院到现在,我院的社团活动迅速发展,加入一个好的社团无疑会给自己提供一个认识朋友、锻炼能力的有利平台。
  我院有学生会、院报社、“天院传媒”电视台、社团联合会、求是学会、广播站、艺术团以及各个社团等学生组织,同学们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加入。

六、积极像团组织靠拢
  有人说:“有思想,有坚定信仰,并为之不懈奋斗才是一个健全的人,真正成熟的人。”我们不能虚度光阴,要树立自己的信念与理想,寻找一个人生的导航灯,来照亮前方未知的路。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一盏明灯,照亮了我们前方的路,指引着我们不断前进。 
  然而,入党是一个艰辛而不易的过程,我们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
  我们应做到无论何时都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关心时政、心系天下,积极关心帮助同学,关心班级和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让我们一起努力,让我们的青春因党的光辉而变得璀璨夺目,我们的人生也将变得异彩纷呈。
  祝愿同学们能够早日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真正的党员。

七、图书馆
  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图书馆于2005年伴随学院的成立而诞生。2008年10月,位于南校区的理工馆正式对读者开放。至此,我院图书馆分为社科馆和理工馆,馆舍面积达到了21471.17平方米,阅览座位2698个,现有藏书25万册,中外报纸72种,期刊1100余种,音像和计算机光盘资料1万件左右;在数字资源方面,馆内拥有CNKI学术期刊、中国优秀博硕士论文、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和中国重要报纸全文数据库,图书馆还拥有独立的网站。

八、体育
  步入大学不能够再像高中那样生活,学习与娱乐健身应该有机结合、张弛有度。
  我院的体育硬件设施比较完善,首屈一指的是体育场。东校区和西校区分别有两个体育场,红色的400米塑胶跑道静静的伸向远方,中央绿色的草坪更是气势非凡,每天这里都跃动着一个个生机勃勃的身影。
  东校区还设有足球场、网球场、排球场、篮球场。西校区也设有篮球场和网球场。
  西校区体育馆内可以打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体育馆二层还有专业健身器械,想健身的同学们可以去试试,体育馆的场地是收费使用的,价格很便宜。

九、结束语
  最后祝愿所有的2010级新生在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健康成长,让我们的青春在这片希望的热土上发芽开花。希望大家四年后都能学有所成,报效祖国和人民,让我们的人生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