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培训:学会沟通交流,与学生一起成长
2011-05-23 心理咨询中心

    5月16日下午,受我院心理咨询中心的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聂振伟教授在5教102进行了题为《学会沟通交流,与学生一起成长——个案给学生工作的启示》的专题培训。心理咨询中心老师涂翠平主持此次讲座,各系党总支书记及全体辅导员近60人参加了培训。

    聂老师是雪绒花学生心理帮助热线主持,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督导师,有着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聂老师首先让大家“为心目中的当代合格教师画像”,引导大家自由分享了对于自身职业角色的看法,就如何成为大学生的 “博导”(即思想上开导、生活上引导、就业上指导、心理上劝导、学业上辅导)进行了精彩阐述;接下来聂老师运用大量典型个案,呈现如何在日常学生工作中运用心理学的知识和技能:将日常思想教育的内容内化为学生自身的信念和行为,学会倾听学生的需要,以“同理心”理解学生,正确处理学生的心理疾患等。

    整场培训既有理论的高度,又具有实践的指导意义,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培训结束后,我院辅导员与聂老师就工作中的困惑又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大家反馈本次培训内容切合实际,化解了工作中的一些困惑。

(供稿:心理咨询中心;宣传部/学生通讯社 王靖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