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赏高雅艺术 弘扬京剧国粹——国家京剧院走进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
2011-06-01 艺术教育中心

    5月30日晚7:00,由我院团委主办,学生艺术团承办的“2011年高雅艺术进校园——国家京剧院走进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演出活动在学生活动中心二层举行,演出由国家京剧院三团的艺术家们带来京剧传统曲目《锁麟囊》。国家京剧院院长宋官林、京剧院三团副团长李金平、三团党支部书记徐畅、我院党委书记王斌、党委副书记盛佳伟出席并观看演出。

    正式演出开始前,我院党委书记王斌致词,王书记着重介绍了我院艺术教育的现状及取得的成果,并代表学院对国家京剧院来我院演出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致辞环节后,王书记代表我院与国家京剧院领导互赠礼品。之后,国家京剧院院长宋官林先生为现场观众作了京剧知识讲座,宋院长从京剧的特点、表现形式、妆饰、配乐、身法等方面为大家讲解了博大精深的京剧文化,并由京剧院知名艺术家配合宋先生的讲解进行现场表演,展示了京剧的艺术魅力,宋先生的讲解和艺术家们生动的表演博得台下观众阵阵喝彩。

    最后,国家京剧院三团的艺术家们为观众带来京剧程派的经典名段《锁麟囊》。演出中,薛湘灵的悲惨遭遇,赵守贞的有恩必报,赵父的无奈和骨气等让观众无不为之动容;而父子傧相的斗嘴,碧玉的诙谐调侃,小东家的天真顽皮等又让观众捧腹不止;梅香的仗势凌人,锣夫的见钱眼开却又让观众若有所思。艺术家们精彩的表演,将观众们带入了那个古老的时代,仿佛置身于这个悲情与恩情并重的故事之中,使得观众们叫好不绝,掌声不断。演出结束后,我院学生代表为艺术家们献上鲜花以示感谢,学院领导上台与嘉宾及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京剧作为我国的国粹艺术,承载着中华几千年的文化积淀。本次演出让我院师生充分体验到了京剧艺术的魅力,加深了师生对京剧艺术的认识,提高了师生的艺术鉴赏能力。最后,再次感谢国家京剧院为我院带来这场精彩的演出。


我院党委书记王斌致词


党委书记王斌代表我院与国家京剧院领导互赠礼品


党委书记王斌代表我院与国家京剧院领导互赠礼品


国家京剧院院长宋官林为师生作京剧知识讲座


京剧院演员做表演示范


京剧院演员做表演示范


京剧院演员做表演示范


演出开始前演员们在做准备


同学们参观后场准备


演员们在化妆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宣传部;学生通讯社 王靖伟 严科裔 陈诚 梁诗茹 李博 贾贝茜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