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大学英语教学研讨会
2011-11-08 教务处

    为了进一步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建立适合学院发展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提高我院学生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学院召开了大学英语教学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王斌、院长郭景文、党委副书记盛佳伟、教务处处长尹常治、教务处副处长吴平、李远、外语系主任梁素芹、各系党总支书记、外语系教师和辅导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吴平介绍了10月23日赴云南参加天津考试院关于四、六级考试交流会的情况。并从考试组织管理模式、考前培训会安排、试卷安全和保密工作等方面,介绍了云南省考试院和天津市考试院对四、六级考试考务管理的要求。

    外语系主任梁素芹就大学英语在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和科研工作、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历年大学英语四级通过情况对我院目前大学英语教学的开展情况作了详细的汇报。同时梁主任也提出了本系师资队伍结构、承担的教学任务以及教学规模、学生英语水平等方面所面临的挑战。

    09级四级首次通过率较高的经济系、机械工程系辅导员介绍了提高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的经验。来自教学一线的英语老师们也踊跃发言,发表了对提高大学英语教学水平的见解。

    听取汇报后,院长郭景文充分肯定了外语系大学英语教学取得的成绩,指出今后在制度建设方面要在符合学院规定前提下继续保持教师、课程组、教研室和外语系对于课程考试、成绩评定的自主权;继续保持分级教学模式,同时要减少目前过多的层次,注重团体“增益值”的提高。针对学生希望提前参加四级考试的要求,他表示学院将在征求天津考试院意见,综合考虑考场数量、监考教师力量和考务工作可承载能力的前提下,适当增加学生的参考人数。郭院长还强调,学院将加大师资队伍建设的力度,希望外语系积极配合,对青年教师要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教学上要做到教材、教参、大纲、教学日历、模拟考试、期末考试,甚至是新上讲台教师讲授重点难点的统一;并且要重视业务研讨,在英语教学科学研究和教学反馈方面多策并举,引导教师更深入地投身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另外,郭院长还对辅导员和各教学系提出了要求,希望各系针对不同专业英语教学提出不同的四、六级通过率目标,同时落实好任务分工。

    党委副书记盛佳伟指出搞好英语教学需要加强学风建设,适当调整快慢班比例,充分发挥快班学生的带动作用,增强普通班学生的自信心;教师和辅导员要加强交流合作,一方面,教师在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上注意因材施教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另一方面,辅导员抓好查勤,保证学生出勤率。另外,学院英语教学要注意学生四级的累积通过率,抓好整个大学期间的英语教育。

    最后,党委书记王斌做了重要讲话,他认为本次会议的召开非常及时,感谢辅导员和教师对学院英语教学提出的中肯意见。王书记表示学院一定全力支持和配合英语教学,提供良好的教学保障,希望学生处、教务处、各教学系要和外语系携手,共同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王书记还就普通班学生希望提前获得参加四级考试机会,快慢班分班比例调整,为学生提供英语听力无线电信号,增加语音室利用率等诸多问题,同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讨论,并现场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会议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与会人员畅所欲言,既总结了我院英语教学经验,查找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又为更好地服务学生提出了好的方法和建议,相信会议的举行必将推动我院英语教学与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

(供稿: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