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总政歌舞团管弦乐团走进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
2012-05-21 团委

    5月19日14:30,由我院团委主办,艺术教育中心承办的“2012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总政歌舞团走进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专场音乐会在学生活动中心二层举行。总政歌舞团政治部主任杨鹤城带队的总政歌舞团管弦乐团,为天津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荟萃中外名曲、演奏技艺精湛的专场演出。

    总政歌舞团管弦乐团成立五十多年来,培养出众多知名艺术家,排演了大量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和时代精神的音乐节目,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曾参加过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和《中国革命之歌》的排演和电影拍摄工作,并常年担负国家和军队的国事、外交演出任务,承担党中央、中央军委交给的重大演出任务。在两个小时的演出中,总政歌舞团管弦乐团的艺术家们在著名指挥家李玉宁指挥下,为师生们倾心演奏了十余个中外著名曲目。

    音乐会以一首欢快的《春节序曲》 开始,将我们带入视听盛宴,接下来《天鹅湖》组曲不仅仅在听觉上刺激了我们,还将天鹅湖上的天鹅表现得栩栩如生,刘铁山的《瑶族舞曲》让我们来到了瑶族民众欢歌热舞的喜庆场面,乐曲用优美的旋律,表现了能歌善舞的瑶族人民的生活情貌。音乐会上半场以命运之力序曲为结尾。音乐会下半场以一个速度为甚快板的全奏《蝙蝠》序曲开始,热烈而欢腾。之后在整个乐队轻柔的伴奏下,双簧管奏出充满生机的主题,流露出明显的喜剧色彩。接下来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选曲让我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女战士。闲聊波尔卡全曲有声有色地表现了妇女们嚷着、笑着和愉快地闲聊时的情景。《蓝色多瑙河》圆舞曲以典型的三拍子圆舞曲节奏贯穿,节奏明快而富于弹性,体现出华丽、高雅的格调。演奏结束时时全体观众起立鼓掌,艺术家们高超的演奏技巧,深深感染了广大师生,演出现场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对各个曲目创作背景和演奏特点的详细介绍,加深了师生们对乐曲的欣赏和理解,丰富了师生们的人文知识和艺术素养。正式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用长时间热烈的掌声感谢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乐团指挥李玉宁两次返场,演职人员以《狩猎波尔卡》和《拉德斯基进行曲》答谢师生们的热情。

    此次总政歌舞团管弦乐团“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弘扬高雅艺术,传播先进文化,赢得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赞誉。广大天津学院师生近距离感受交响乐曲,现场体验了管弦艺术,丰富了相关知识,提高了艺术修养,同时促进了校园良好艺术氛围的形成,促进了校园文化建设。


“2012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总政歌舞团管弦乐团走进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


演员为师生介绍交响乐知识


精彩的演出赢得阵阵掌声


精彩的演出赢得阵阵掌声


演出结束后,我院向总政歌舞团赠送字画

(供稿:团委;宣传部/学生通讯社 张英博  翁职君 梁永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