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悌之义进庠序 菁菁校园满亲情——记新华网报道我院开展践行孝道活动
2012-06-04 孝心社

孝悌之义进庠序  菁菁校园满亲情

                                           ——记新华网报道我院开展践行孝道活动

    2012年5月14日,新华网一篇题为《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孝心社开展弘扬孝道活动》的新闻报道,得到国内各大网站争相转载,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在全院师生中也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这件事之所以能够得到新华网的报道要从2012年初的寒假说起。

    2012年寒假前夕,正值全院师生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一场以“弘扬孝道文化,孝心回馈家庭”为主题的孝心实践活动正在筹划之中,同学们反响热烈,积极报名参与。

    “孩子他爸爸生病住院,我又要工作,孩子好像一下子长大了,白天去医院照顾爸爸,自己做饭、收拾家务,帮我分担了许多,让我感觉有了依靠……”这是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土木1002班学生路金鹏的母亲寒假期间给他写的反馈评语。会计1003班的郭芮彤同学在寒假里亲手为爸爸妈妈做了一顿午饭。在寒假孝心实践活动的反馈调查中,当郭芮彤的爸爸提到女儿为自己做的那顿饭的时候,还是抑制不住自己自豪的心情,他说:“这是女儿第一次为我们俩做饭,虽然饭菜的味道和她妈妈的手艺有差距,但毕竟是女儿的一片心意,做父母的从心里感到高兴。”

    在整个孝心实践活动中,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从家长的反馈信息中可以看出,原来很多的家长都苦于孩子叛逆、娇生惯养,平时与孩子交流的机会很少,家长自身也是没有意识到需要孩子回馈亲情,自己只是一味的奉献、呵护孩子;由孝心社这个学生自己的组织牵头,孩子们在体现孝心中,让家长们尝到了前所未有的甜头;孩子们不是没有孝心,不是忽视家长的情感,只是被溺爱惯了,缺乏这样的孝道教育,久而久之缺失这样的孝敬意识。

    2012年3月开学初,在充分总结了寒假孝心实践活动后,学院趁热打铁立即组织开展了“我为父母尽孝心”主题征文活动。全院学生踊跃参加,收到的征文稿件共1358份。经历了寒假期间的身体力行,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孝道的重要性,大家纷纷一书胸臆,写下自己的感受,把心中最火热的孝心用纸笔传达出来。

    2010级土木工程专业的何国君同学在她的《你的快乐,我的幸福》一文中写道:“一场烟雨朦胧之后,天空被洗得毫无生机。无孔不入的寒风透过缝隙吹得母亲双手通红,可是她依旧不停地干着活。我心疼地看着这一切:什么时候我才能撑起这个家,什么时候才能让母亲享受安乐的日子。……世界上有一种最美丽的声音,那边是母亲的呼唤。”何国君来自重庆梁平县的农村,家里条件不好,但是为了让她能读书,爸爸妈妈依旧辛苦地劳作。正因为如此,她从小就知道父母的不容易,平时省吃俭用,每次假期回家都会做很繁重的农活。为了减轻爸妈的负担,何国君刻苦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她知道,自己比很多不能上学的孩子要幸运得多,这一切的幸福都来自于父母的馈赠。

    2012年5月8日,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孝心社这样一个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孝道文化,构建学院德育教育阵地”为宗旨的学生组织应运而生,成立大会在学院理工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各班代表共200多名同学参加了成立大会,学院党委书记王斌对孝心社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提出了希望。孝心社更是提出了“行孝不能等”的建社口号。至此,孝道文化的弘扬工作在学院全面铺开。

    “真高兴看到新华网上的报道,母校的活动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有意义了,祝孝心社越办越好。”这是一名毕业生在孝心社微博上的留言。新华网对我院孝心社开展弘扬孝道活动进行报道后,全院师生反响强烈。会计1007班孝心小组组长林彦霖同学说:“作为孝心社一名普通的成员,我感到很自豪,孝心社已经得到同学、老师、家长还有媒体的关注,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开展更多有意义的活动。”一些同学把新华网的报道转发给自己的父母,管信1001班王娇同学的妈妈看过报道后说:“作为家长,我们一直关注着孩子和学校共同的发展,看到学校取得的成绩,我们也感到很高兴。学校举办的这个活动也很有意义,希望能够继续举办类似的活动。”

    《孟子》有云:谨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义,颁白者不负戴于道路矣。指的就是学校教育应该融入孝道文化内容,用孝敬父母、尊重兄长的理念影响青少年,达到社会和谐、人情温暖的境界。在经济飞速发展,物质文化不断丰富的今天,不断缺失的传统道德文化教育显得尤为重要。一个简单的孝字体现的不仅仅是家庭温暖的现象,更多是自然流露出中华民族根深蒂固的文明礼仪思想。在多元的世界里,中华民族由内而外的传统道德应该被唤醒,被放大,被继承和发扬。不要盲目追逐利益,不能数典忘祖,要加倍珍惜老祖先留下的丰富遗产,不断夯实民族的根基。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正是有了这样的一群学生,有了这样的文化底蕴,才会不断发展,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