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2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2012-10-26 宣传部

    为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精神,安排部署落实“高教30条”的具体要求,我院2012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于10月24日下午在学术报告厅成功召开。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院长郭景文,党委书记王斌,副院长曹连东,财务总监王合军,党委副书记盛佳伟出席会议,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由学院办公室主任白亮主持。

    教务处处长尹常治做《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学院发展的生命线》的工作报告。报告就与教育教学密切相关的内容,分别从更新教育教学理念,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夯实教学质量基础;加强实践教学,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强调需要认清目前的形势,抓住机遇,对出现的问题和困难要认真研究对策,同时要加强教学管理研究,创新教学管理机制,营造良好的教学工作氛围,努力开创天津学院教学工作新局面。

    人事处处长孟菲菲做《天津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中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所做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绩,着重提出下一步的师资队伍建设方案。学院将继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建设学科带头人、专兼职系主任队伍;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依托特色专业,打造精良教师队伍,树立学院品牌。

    党委副书记盛佳伟做了题为《群策群力,齐抓共管,共同推动天津学院学风建设》的报告。报告中指出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客观分析了目前我院学风情况的现状,对学风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进行了具体剖析;介绍了对于学风建设所采取的相关措施及取得的成效,并且进一步探讨了解决和改善学风建设的新举措、新办法。强调学风建设要结合我院学生的特点,提升学生的理想定位,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基建后勤处处长王兴元做了题为《扎实做好条件保障,全面服务教学发展》的报告,对基建后勤处条件保障及服务工作进行了汇报。分析了目前后勤保障方面存在的不足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表示条件保障和后勤服务工作的发展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和支持,希望在今后工作中,大家多提建设性建议,以更好地促进条件保障和后勤服务工作的发展、进步。

    教师代表、基础部黄友霞做题为《把生命献给三尺讲台》的报告。饱含激情的报告道出了每位教师的心声,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整洁的仪表影响学生,以和蔼的态度对待学生;以自己的学识引导学生,以博大的胸怀爱护学生。在教学方面,大胆转变和创新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使更多的学生变压力为学习动力,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用自己真诚的师爱塑造学生的灵魂。

    院长郭景文做题为《学习贯彻高教30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报告。报告中系统梳理了《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主要精神,强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目标,内涵发展是提高质量的核心,教师队伍是提高质量的基础,教学评估是提高质量的手段,服务水准是提高质量的保障。鼓舞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共建和谐的工作环境、育人环境,共建天津学院的美好未来。

    会后将开展分组讨论,进一步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精神,进而推动将“高教30条”落实到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的实处。

(宣传部/学生通讯社 高超 张英博 席紫伊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