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首届“爱要大声说出来”孝道主题教育活动隆重启幕
2013-04-24 宣传部

    为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孝道文化,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德育教育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根据学院党委下发的《关于在学生中进一步推进孝道文化建设若干意见》文件精神,由孝心社主办的“爱要大声说出来”孝道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隆重启幕。

    本次活动的第一站走进了管理学会计1101班,活动以演讲、视频互动、真情留言等形式展开,为校内首创的亲情体验励志类活动。本活动得到了同学的一直好评,在学院范围内引起强烈反响。学院党委书记王斌亲临现场观摩,并做了重要讲话。

    在一段简短的视频之后,主题活动正式开始。孝心社张永康同学首先用自己的体会与大家分享了他对孝道的理解,他说道:“孝不需要山珍海味,同样也不需要千万豪宅,也许你的孝心不豪华,只是一次5分的作业,一张100分的试卷。但是,我相信,父母一定会接受它,因为,这里满载着真诚的爱!这才是给予父母最好的礼物!”本次活动最让同学们感动的是孝心社刘晓同学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了大家“行孝不能等”这个道理,她的父亲在她高考前离开了她,她一边准备高考,一边陪父亲度过了生命中的最后三个月,她说:“对于‘孝’,大家可能觉得有些遥远,觉得自己的父母还很年轻。但岁月已经渐渐的在爸爸妈妈的身上留下了烙印。你可曾听到他们说‘忙了一天,太累了’?你可曾发现爸妈的双鬓已经现出了银丝?你可曾注意皱纹已经爬上了妈妈的眼角,爸爸的身姿已经不在那么挺拔?”她的经历深深触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同学们默默地留下了泪水。本次活动还联系了部分同学的父母,以短信或视频的方式带来了对于在远方求学的同学们的挂念和祝福,很多同学看过之后既惊喜又感动,抑制不住的泪水再次流了下来。活动最后,同学们将自己对爸爸妈妈想要说的话写在纸上,装在提前准备好的封信里,孝心社将把这些信连同此次活动的视频—起寄给同学们的父母。


孝心社张永康同学用自己的体会与大家分享了他对孝道的理解


孝心社刘晓同学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了大家“行孝不能等”的道理


刘晓同学的讲述深深触动了大家

   
同学们认真的在纸上写下了想要对父母说的话

    活动结束后,王书记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讲话,他对本次活动的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孝道”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根基,希望同学们继承和发扬中华孝道美德,鼓励同学们用大学期间的良好表现回馈父母,并希望孝心社举办的“爱要大声说出来”系列活动能够走进每个班级,让每一个同学都能参与进来。同学也纷纷表示,举办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大家在活动中得到了教育,受到了启发,并表示一定要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努力,以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表现回报父母。观摩本次活动的其他班的同学则希望这个活动能尽快地来到他们的班级,让自己的同学也能受到鼓舞和教育。


党委书记王斌讲话,对活动进行了点评

(宣传部/学生通讯社 张英博 贾贝茜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