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浙江昆剧团走进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
2013-10-11 艺术教育中心

    10月9日晚7:00,由我院团委主办,艺术教育中心承办的“2013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浙江昆剧团走进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昆剧专场在学生活动中心二楼举行,演出由浙江昆剧团的艺术家们带来昆剧经典曲目《西园记》。浙江昆剧团副团长程伟兵、党委书记王世英,我院院长郭景文、党委副书记白亮出席并观看演出。

    浙江昆剧团自1955年成立以来,培养了众多杰出的戏剧演员,此次他们携手著名昆剧《西园记》走进贝壳田园,为我们再现经典,将早年间人们之间含蓄而真挚的感情展现得淋漓尽致,情深意切地展现了昆剧艺术的高雅,让广大师生感受到了昆剧艺术的魅力,在两个小时的演出中,浙江昆剧团的戏剧家们倾力演出,精湛的演技让观众们为之惊叹,获得阵阵掌声。

    正式演出开始前,郭院长与浙江昆剧团领导互赠礼品,并代表学院对浙江昆剧团来我院演出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随着演员的登台亮相,本次演出正式拉开了序幕。《西园记》作为浙江昆剧团三大代表作之一,其情节生动而引人入胜,它主要讲述了一个认错情人却嫁对郎的故事。王玉真,赵玉英二女同居与赵家花园,书生张继华在西园巧遇王玉真,一见钟情,但错认作赵玉英。不久,赵玉英病故,张闻讯悲痛欲绝。后在西园又遇玉真,以为是玉英鬼魂。张生思念玉英情切,深夜直呼其名,感动玉真。赵父欲将玉真嫁给继华,遭其拒绝,在侍女香筠的指点下,张生才恍然大悟,遂于心上人结成美满姻缘。艺术家们精彩的表演,将观众们带入了那个古老的时代,仿佛置身于这个悲喜诙谐的爱情故事之中,使得观众们叫好不绝,掌声不断。演出结束后,我院学生代表为艺术家们献上鲜花以示感谢,学院师生也纷纷上台与艺术家们合影留念。

    昆剧作为我国的国粹艺术,承载着中华几千年的文化积淀。本次演出让我院师生充分体验到了昆剧艺术的魅力,加深了师生对昆剧艺术的认识,提高了师生的艺术鉴赏能力。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宣传部/学生通讯社 张英博 席紫伊 黄颖达 刘梦宇 康原 杨惟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