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举办名师讲座
2015-04-21 管理系

为拓宽学生知识面,提高学习积极性,管理系特邀请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文彬教授于1022日晚七点在理工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学生做《中西文化对比与创新》的讲座。

王文彬教授是国际设备维修健康管理优化建模方面的知名学者,国际工程资产管理研究院院士,英国皇家统计学院院士,英国注册数学家,英国应用数学学会理事,英国运筹学学会理事,英国运筹学教授委员会理事,中国预测和健康管理学会海外顾问,国际维修研究基金会理事,欧洲安全和可靠性协会维修建模和应用委员会理事。目前,王文彬教授还担任国内外数所大学的兼职或客座教授,多次主持国际会议和做国际会议主题讲演。


 

此次讲座,王文彬教授从中国的传统文化出发,将其与在国外多年生活经验进行了深刻对比,深入浅出的探讨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首先,王教授从中西方餐饮习惯的不同进行讲解,通过不同的饮食习惯探讨文化的差异。之后,王教授提到,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以儒家、道家和佛家思想为主,因而中国人具有思维灵活的特征,并且中国人注重孝道。西方文化则更多的来源于工业革命后的现代文明,强调个体的独立性和创造性。整场过程中,王教授以其儒雅的气度、渊博的知识、风趣的讲话引来学生的阵阵掌声。


 

本次《中西文化对比与创新》讲座在学生中引起巨大反响,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聆听名师的讲座,不仅能够发现自身知识面的不足,还能够激发自身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期盼学院能够多举办这种高水平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