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国学·我的价值观”国学知识竞赛圆满结束
2014-11-20 团委

为贯彻落实学院党委及天津团市委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在校园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我院广大青年学生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0月中学起,学院团委和图书馆联合举办了“我的国学•我的价值观”国学知识竞赛活动。本次竞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10月23日,47支参赛队伍参加了初赛的选拔,初赛采用笔试的形式,成绩前10 的队伍晋级复赛。复赛采用现场答题的方式,11月3日,经过复赛的激烈角逐,管理系三人行队,院学生会泓涵队,材料系申空豹队,新闻信息中心翻滚吧新闻队4支队伍晋级决赛。

11月18日晚7点,“我的国学•我的价值观”国学知识竞赛在理工馆学术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团委书记罗富臣、外语系党总支书记何红升、团委副书记殷实,田勇、图书馆读者咨询部主任王妙丽、团委各部部长、分团委书记及二百多名学生参加此次活动。决赛分为五轮答题,分别为团队必答题、个人必答题、60秒快速问答题、观众互动答题和两轮风险题,答题结束后,如出现同分队伍则进行附加赛。比赛正式开始前,孝心社孙烨同学做“我的国学•我的价值观”主题演讲,诠释了国学与核心价值观之间的紧密联系。必答题环节开始后,参赛队员略显紧张,但很快就进入了比赛节奏,四支参赛队伍表现都十分优异,必答题结束后,院学生会泓涵队以微弱优势领先。之后,由广播站和孝心社13名同学朗诵《少年中国说》,“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慷慨激昂的声音在报告厅久久回响,激励了同学们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现场时时爆发雷鸣般的掌声。60秒快速问答环节,现场观众屏息凝神,在最后一支队伍答题完毕后,现场爆发了热烈的掌声,观众无不为主持人的反应敏捷和答题选手的博学多才所折服。快速问答环节结束后,院学生会泓涵队的领先优势继续扩大。观众答题环节,主持人与观众的互动稍稍缓解比赛的紧张气氛。而紧张刺激风险题环节,把整个活动推向高潮,现场时时爆发热烈的掌声为回答正确的同学祝贺,也为答错扣分的队伍扼腕叹息。两轮风险题结束后,学生艺术团民乐团的三名同学为观众献上古筝弹奏《汉江韵》,热烈欢快的曲调让同学们深深体会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最终,院学生会泓涵队获得本次“我的国学•我的价值观”国学知识竞赛的冠军,获得亚军和季军的分别是材料系申空豹队和管理系三人行队;院学生会石宗舵同学在决赛中表现优异,荣获“最佳个人奖”;经济系和新闻信息中心获得优秀组织奖;外语系博雅队、经济系下里巴人队、马蜂队、艺术系海豹队、土木系飞鹰队和经济系知行队获得优秀奖。

至此,“我的国学•我的价值观”国学知识竞赛圆满结束。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加深了我院学生对国学知识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国学知识的兴趣,营造了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在寓教于乐中引领青年学生弘扬传统文化,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供稿:团委)
(宣传部/学生通讯社 康原 乔治 徐天滋 李炀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