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备经济、管理、财务管理、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熟悉相关财税法律法规,掌握现代会计核算、会计监督、财务分析、财务预测与决策、筹资投资决策等专业技能,能够在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等从事财务管理、会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的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培养具备财务管理及会计、财税法规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备会计手工核算能力、会计信息系统软件应用能力、资金筹集能力、财务可行性评价能力、财务报表分析能力、税务筹划能力,能对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进行分析,能为公司和个人财务决策提供方向性指导及具体方法,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理财管理的适应会计信息化时代发展需求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方向及主要课程 

本专业方向以财会理论教学与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注重财务决策技能训练,通过理论和实验课程,结合独立设置的实践教学使学生循序渐进地学习专业课程知识、掌握岗位必需技能。主要课程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商法、会计学原理、会计信息系统、财务管理、运营管理、成本与管理会计、财务分析、财务管理模拟实验、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管理信息系统、资本市场、投资学、财务会计、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营销、税收概论、会计综合实训等。

师资力量及实验条件

本专业一直致力于引进专业优秀人才,优化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师职称结构。本专业师资职称结构合理,能够满足财务管理专业教学和科研需要,为学生的培养提供稳定的师资队伍保障。本专业鼓励教师发展成为双师型人才,鼓励在职教师积极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帮助教师提高专业技能和完善职称结构,目前本专业已有专职教师通过注册会计师的全部考试,顺利拿到注册会计师证书。

在实验室建设方面,本专业拥有财务决策实训室、会计仿真实训室、会计综合实训室、会计沙盘实训室、管理基础实训室;专业财务软件包括网中网财会实训平台(财务决策平台、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基础会计、成本会计、税务会计、中级财务会计、审计实训和审计综合实训八个模块)、用友新道ERP for SCHOOL教学系统(含总账、UFO报表)、金蝶财务核算系统和手工沙盘分析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