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表演(钢琴演奏)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通过课堂教学和舞台实践两个平台,获得扎实的基本功和舞台表演经验,具有规范的钢琴演奏技能和舞台表现能力,具有一定的音乐理论、史论知识的表演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成为签约艺人、艺术团体演员、音乐经纪人、乐评人,可从事音乐创作、音乐制作、演出策划、音乐公司企划、音乐教学、音乐文化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关音乐方面的开发及保护工作,可以创办演艺培训中心、演艺工作室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钢琴教学为主科,培养学生正确良好的弹琴基本功,能够演奏不同历史时期的各类钢琴作品,并具有独奏、重奏、伴奏及各类音乐演艺培训活动的能力,掌握其专业方向所涵盖的舞台演出策划、音像录制、音乐教学、专业辅导、音乐文化普及和宣传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专业方向及主要课程

音乐表演(钢琴演奏方向)主要课程有键盘(钢琴)演奏、钢琴伴奏、乐理、视唱练耳、和声、作品分析与歌曲作法、西方音乐史、钢琴艺术史、名作欣赏、艺术概论等。

师资力量及实验条件

本专业聘请天津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院学术及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家学会会员、天津音协钢琴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谢元教授担任学科带头人。

担任钢琴课程教学和基础理论课程教学的教师分别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及部属师范大学的音乐表演专业。同时,还有来自法国、美国的钢琴演奏及合唱指挥的硕士研究生。近年来,师生在国内外各项钢琴专业比赛中获得了不同类别的各级奖项近30项。

本专业现有音乐厅1座,可容纳240人,配有专业灯光、音响及演奏级三角钢琴2台;多媒体共同课教室5间,每间皆能容纳学生50人以上;数码钢琴教室2间,每间能容纳20人同时上课;钢琴教师工作室9间,每间配有教学钢琴2-3台及教学音响设备1套;学生琴房79间,配有学生用钢琴1台,可满足专业教学、实践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