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教案编写规范
2015-05-10

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教案编写规范

院发[2010]28号

教案是教师组织教学的必备教学文件,是教师授课的重要依据,是保证教学质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基本保障。为规范教学行为,加强教学管理,特制定本规范。

一、教案的涵义

1. 教案是教师根据课程教学大纲或实践教学大纲和教材内容,针对不同层次、不同专业学生,就每一个知识点或知识群,结合学生实际而进行思考设计,周密地组织、指导学生学习活动而编写的教学方案。

2. 教案是讲课方案,是实施教学的主要依据,是授课教师教学思想、教学组织能力、教学方法的重要体现,是教师教学经验的结晶。它反映了教师的自身素质、教学水平、教学思路和教学经验,反映了教师掌握教学大纲、熟悉教材、充实知识的程度,反映了教师了解学生、准确把握教学方式方法的程度。

3. 正确处理教案与其他教学文件的关系。教案既不同于教学大纲,也不等同于讲稿或讲课提纲。教学大纲是对课程的总体要求,而教案则是实现教学大纲的具体细化并精心设计的授课框架。讲稿(或讲课提纲)是丰富和内化教案中的具体要求并实现这些设想的实质内容和书面台词,要充分考虑如何实现教案中所要求达到的教学目的和效果。教学大纲须相对稳定,而教案、讲稿(或讲课提纲)则应根据专业的发展以及该学期任课的实际情况,进行一些必要的更新和修改。

4. 教案的基本内容。教案一般包括教学单位、教师姓名、授课时间(应注明学年学期)、授课内容、专业及班级、授课学时(应注明学时分配情况)、选用教材和参考书、教学目的、重点和难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过程组织、教学内容等。

二、教案编写的基本要求

1. 教案作为教学实施的文件,应在充分备课的基础上对教学目的、重点、难点及教学方法等做出具体的设计。

2. 教案的编制按照最多一个章节,最少一次授课学时(2学时)撰写,教师应当根据课程性质选择相应的撰写方式。

3. 教师应该认真分析教学内容,吸纳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出适合不同层次、不同专业学生的教案,以确保教学活动达到预期目的。

4. 教案除反映教学内容外,还应反映教学方法及课堂教学组织方法。教师应注意教案的积累和保存,以便在教学检查、教师业务考核时向有关部门提供。

5. 针对不同的专业及不同层次的学生,教案要有所区别。同一授课内容,如专业不同,则授课内容的侧重点就不一样,要根据专业特点适当调整教学内容及重点;同一授课内容,而授课层次不同,应在讲授内容的深度、广度有适当差别。

6. 教师撰写教案时,字迹要端正,措辞要准确,用语要规范,图表要清晰,同时应在教案右侧留出适当空白,以便于内容的补充和更新。

7. 教案编写,采用统一格式,见模板。

三、教案的管理

1. 教案书写可采取不同的形式,但无论是纸质形式或电子文档形式,应作为教学文件加以管理和归档,体现在教学档案中。

2. 每学期开学前,教师至少应写出前四周的教案,对于开新课的教师,开课前应初步完成全部教案的二分之一,开学初由教研室(组)或系负责人进行检查。

3. 任教时间不足3年的教师,其教案应当由本教研室(组)经验丰富的教师指导编写,并经教研室(组)或系负责人审阅并签字。

4. 无论课堂教学还是实践教学,教师授课时都应有书面教案。电子版的教案,应当打印出来使用,必须及时更新并随堂备查。

5. 若教学内容和教学组织方式有重大变更时,教案应及时修订和打印,以方便教学活动的实施。

四、附  则

本规范自发布之日起执行,解释权在教务处。

附件1: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课程教案参考模板

二〇一〇年五月十七日

 

附件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