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团校第三讲:文化强国与核心价值观
2015-05-14

    12月11日晚6:30,我院第六期团校第三讲在理工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天津大学孙兰英教授做了“文化强国与核心价值观”的专题讲座,院团委书记罗富臣,团委副书记殷实、田勇,团校各班主任及全体学员聆听了讲座。

    孙教授就改革开放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进步与危机进行阐述,分析了建设文化强国理念提出的时代背景,提出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同时也要构建新的社会文明。在建设文化强国问题上,孙教授从两个方面进行为团校学员做了详尽的介绍,第一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第二为文化强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软实力是文化和意识形态吸引力体现出来的力量,是世界各国制定文化战略和国家战略的一个重要参照系。孙教授在讲座中提到,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文化底蕴,文化底蕴的存在也就是民族精神的体现。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我们要清醒认识到中国周边潜伏着危机,正因如此,我们更需要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孙教授在讲座中进一步阐释了提高文化软实力实为增加国家话语权,提高竞争力,文化软实力对促进国家发展作用十分巨大。文化强国战略从大的层面讲是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从小的层面讲是看我们是否有叫得响的文化作品。孙教授在讲座中还从我们党是如何重视文化建设,怎样坚持走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方面为团校学员做了详细介绍。她说,传统文化从价值观的角度分为三部分:和而不同、仁者爱人、礼义廉耻。其中,最高标准是仁者爱人,精髓是和而不同和礼义廉耻。孙教授根据十八大提出的建设文化强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涵,提出要建设文化强国,就要发挥社会功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认同感和使命感。为此,作为基层团组织的团员干部,更应具备高尚的道德品质、过硬的科学文化知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态度。此外,孙教授在讲座中还提到,团员干部要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注意处理好一元指导性与多元指导共存的关系、批判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先进性和层次性的关系。

    面对世界范围思想文化交流交融新态势,面对改革开放后思想意识多元多变的新特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培养团干部思想建设,加强文化强国建设,对我国长足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团校学员要冷静看清国际形势,正确认识我国国情;团学干部要树立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不断以实际行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基层团组织建设,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文化强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