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报道(一)罗叶楠:汉听粉成长为成语大会选手
——我院学生罗叶楠、马善智参加2015中国成语大会
2015-10-26

导语:2015年10月23日晚,中国成语大会总导演关正文与选手见面,并以开会的形式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互动。在讲话中他一开始就提出:“除了优异的猜词水平,希望大家更松弛更愉悦地展现出自己的个性和最真实的一面。”

汉听粉成长为成语大会选手

总导演一露面,成语大会选手们的提问却都围绕着刚刚结束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同为实力出品的两档文化节目,汉听大会和成语大会在短短三年的播出期内已经攒下了不少铁粉,而且在两档节目间自然转化。
        在当晚的会场上,关正文导演就特意点了网友“Z大大”的名,他叫罗叶楠,目前就读于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材料系,通过层层比赛,终于打入中国成语大会全国总决赛。

罗叶楠同学在会场和大家见面


        要介绍罗叶楠就得先说拼释会。拼释会是罗叶楠于2014年在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吧开的听写帖,全称“拼音释义书写大会”。由于罗叶楠的用心经营使得其发展成网络听写大会的形式,是贴吧参与人数最多、最为严谨、影响最广的听写大会。其形式参照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可以说,拼释会是网络版的汉字听写大会。作为开创者和发展者,Z大大无疑是实至名归的“拼释教”教主。
        在被关导点名前,罗叶楠并不知道自己在贴吧的所作所为和拼释会竟然被央视节目组知道了,吃惊之余感动自然是少不了。昨晚11点14分,组委会收到一条来自罗叶楠的信息,并将原文推送到了成语大会官方微信平台上:
        关于我在今天的座谈会上突然被关导艾特的情况,我本人也是始料未及的。关于今天关导对于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的担忧,绝不是没有原因的。提笔忘字、错用成语的现象太严重了,时代在发展,我们在与时俱进的同时,绝不能把民族最根本的传统文化给丢掉。和所有汉字成语的爱好者一样,我在做的只是尽我所能通过各种方式把汉语言文化推广出去而已,这一点和关导所坚持的初衷是不谋而合的。说到这里突然想感谢汉听君,我也是疯了,至少可以让关导知道,传承和推广传统文化的担子,不是只有他一个人或者一个团队在挑,作为普通的平民百姓也可以完成。不管怎么说,是第一届汉听引领我走上了这条不归路,我也争取尽可能地做个称职的文化传播者。感谢关导对我的关注和认同!
        侧记:目前,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都在紧张备战,我院学生罗叶楠和马善智将与其余23对选手在2015中国成语大会全国总决赛中展开角逐,预祝他们取得好成绩。